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去到萬民中的教會─寧法神學院招生
期數:2014/11
作者:黃莉雯

督教福音協進會於2014 9 月起開始推動「寧法神學院」, 期以聖經歌羅西書四章15-16 節:「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她(寧法)家裡的教會安…。」的精神,協助懷有「去使萬民做門徒」使命的時代教會,差派信徒領袖在修習二年半每週四小時的專業課程後,能成為進入萬民族群、各行各業的專職或雙職傳道人。

 

寧法榮譽董事長夏忠堅牧師表示,寧法神學院成立的目的,是在協助教會差傳、拓植、差派信徒領袖進入生活場域中(職場、社區、家庭等),建立微型教會,得著萬民。「我們要用生命培育、專業培育與進深培育三大階段,來裝備信徒領袖。以聖經、神學與實踐為主要授課內容。好讓信徒領袖能具備建立健康而功能完整的微型教會的實力。」

 

寧法神學院院長萬小運牧師表示,寧法以教會信徒領袖及已在職場或社區中建立微型教會的信徒領袖為招生對象。「寧法的課程,以八個向度:教牧成長、活潑動力、效能管理、榮耀敬拜、親密團契、成熟成長、落實事奉、火熱宣教為主要設計,好讓每一位來到寧法學習的信徒領袖,能確實掌握健康教會的功能,明白如何實際地去運作微型教會。」

 

環顧世界局勢,各處都有大小不等的暴力與仇恨、對抗與衝突,「民攻打民、國攻打國」正在我們眼前上演。當末日愈加迫近,我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去使萬民做門徒」?可以為主搶救靈魂?

 

主耶穌基督所交給教會的福音使命及權柄從未改變,然而實踐和落實,卻在在挑戰各地教會面對「萬民」的態度。教會如何有果效地向樣態萬千的萬民傳福音?幫助假日工作的小販、媒體人、週六日不得休息的服務業族群傳福音,並幫助他們委身教會?

 

「深願教會能跳脫要萬民『來到』教會的思維框架,和我們同心建造,成為『去到』萬民中的教會。」教務長夏昊霝表示,學生需透過教會推薦,進行為期二年半的理論與實踐訓練。「寧法的上課時間每週只上四小時,所有課程皆以精簡務實為要,藉此幫助學員持續委身在其所領受的生活場域中。」

 

寧法神學院的成立,將讓萬民的教會,能因地、會友特色及聚會時間制宜。這將使教會不再只設立於耗財費力的大型建築物內,而是成為使萬民作主門徒、委身教會生活的利器。

 

QA

 

問:寧法神學院的聖經根據為何?她和其他神學院有何不同?

 

答:歌羅西書四:15 -16中,保羅在問候歌羅西的教會時提到:「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她(寧法)家裡的教會安。你們唸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唸,你們也要唸從老底嘉來的書信。」

 

可見保羅不只認知區域型的老底嘉教會存在,也認知更小的,即在「寧法家中聚會的教會」。顯然歌羅西教會、老底嘉教會與寧法家中的教會,也都認知彼此的存在。書信的傳遞往來於兩個區域性教會之間(老底嘉與歌羅西),但寧法家中的教會,顯然也從這兩個區域性教會中得到祝福、關照與成全。

 

寧法神學院,就是要去成全這些如「寧法」般的教會。他們可能相對微小,卻是在最接近生活的場域中建造教會。有鑑於此,寧法與其他神學院主要的差異有:

 

一、課程設計以精簡為要

所有課程都專注圍繞在如何建造健康教會的主題上,其目的只有一個:「幫助每一個學員,在他們的生活場域中,建造屬於那個生活場域的微型教會。」學生在進修的同時,不應從自己的生活場域中被抽離,也不會如一般神學全修生般全時間進修。寧法神學院每週僅上課四小時,同時開放設立「遠距上課點」。

 

二、開設遠距上課點

只要符合遠距上課點的基本條件,任何時段、地點,都可以開課。這意謂著夜市的攤商、美容從業人員,甚至上班時間不同於一般上班族的職場領袖們,都能在適合他們的時段與地點,開設寧法神學院的「遠距上課點」。

 

三、強調生活實踐

寧法神學院學生的實習內容非常專一,就是「進入生活場域,建造微型教會」。就讀過程中,學院會儘可能輔導學生開始建造微型教會。學院課程,也是依此進程進行規劃。前半年是「生命培育」期,旨在建造學生生命,調整其生命特質,成為一個適合建造微型教會的傳道人。接下是為期一年的「專業培育」,以教導「設立、建造與牧養教會的技巧」為主。最後一年是「進深培訓」期,旨在拓展學生神學的深度與視野,為持續有效的牧養教會打好基礎。

 

問:寧法神學院和微型教會有何關係?

 

答:寧法神學院的設立與課程設計,目的就是要藉著培訓微型教會傳道人,來幫助教會進入微型教會拓植,讓教會走入萬民。

 

問:微型教會與小組的區別為何?

 

答:教會的功能運作,通常含括五大類,即「敬拜、團契、成長、事奉、宣教」等五大功能。一般來說,小組的結構組織,是幫助教會在「團契」的功能上,能夠發揮得更為完善。而微型教會與之不同的是,一個微型教會必須基本具備教會的五大功能。

 

問:寧法的畢業證書,是否被其他學校院所所承認?是否有助於按立?

 

答:寧法神學院拓植科的證書所代表的意義不是學歷上的,而是無論在知識的裝備、實務經驗的累積,甚或個人委身的程度上,均已被本院認可,是以核發證書以茲證明。因此本院證書並非教育部所承認之相關學歷證書,其他神學院是否承認,則需由該學院自行審定。

 

另外,幫助學生取得牧師的按立資格,並非本院成立之目的。本院授課師資與實習輔導,都願傾倒自己,期許培育出同樣願為主傾倒自己,並在真實生活中,活出基督生命、回應大使命的工人。本院課程設計與生活實踐,以幫助學員在畢業前,就能開展並實際拓植微型教會為目標。

 

每個宗派或教會,對委身事奉者皆有其從神所領受的按立與認可標準,本院完全尊重。

 

問:生活實踐的實習如何進行?

 

答:在一開始為期半年的「生命培育」階段中,學員的生命應被調整,並預備進入自己的生活場域中,為主拓植建造微型教會。因此上課時間雖每週僅四小時,其餘時間,學員除需在生活中活出基督馨香外,也將受鼓勵開始建造微型教會,以作為其「生活實踐」的實習操練。

 

從「生命培訓」期開始,本院對學員個人靈命生活的督導,一直到建造微型教會的實際規劃與牧養進程等,都有規劃與要求。寧法神學院的實習主任魏榮祈牧師,將與學員的實習督導同工,一同幫助學員完成所有生活實踐的項目要求。

 

 

問:兩年半後,若無法建立微型教會,是否能畢業?

 

答:本學院分別以「課堂授課」的學習成績,與「生活實踐」的實務成績,來做為學員能否取得本院核可畢業的綜合判斷依據。本院並將於「生命培育」階段尾聲時,開始輔導並鼓勵所有學員,回到職場、家庭、社群中,建立微型教會。

 

然而每個學員所領受、所預備為主建立微型教會的場域,不一定相同,所面對的挑戰也不一樣。面對「萬民」的萬種可能性,雖然設立一簡化標準(比如,「有沒有把微型教會成功建立起來」、「建立了多少人參加的微型教會」等),或許有助於快速地做出不至離譜的判斷,但本院也體認到一個事實:沒有人能夠用一概而論的量化標準,來進行所有的衡量與評估。我們豈能簡單地度量神所量給每個學員的時間與作為呢?

 

因此,當學員遇到較為特殊的狀況時,本院將綜合教務系統與實習輔導系統兩造的意見,一起評估該員在「課堂授課」與「生活實踐」兩大領域中的表現,以審慎的態度來評估該員是否符合畢業資格。

 

寧法神學院春季班2015 3 1 日開學,即日起開始招生,有實體課程與遠距教學。

相關資訊請上網搜尋「寧法神學院」,或電洽02-8660-1070 分機132151

寧法神學院官網 www.nympha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