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用愛將福音遍流
期數:2014/11
作者:馨茗/教會發展處

認識教會系列12─彰化中山基督長老教會

 

1974年開拓的彰化市竹和路中山長老教會,今年剛好40 年。目前由一對愛主也積極回應主愛的陳茉莉牧師及師丈莊嘉靖負責牧養。他們兩位是第四、五代的基督徒,全職服事前都曾在不同的福音機構服事過。陳牧師曾在安寧照顧基金會和敬老協會,並和師丈曾參與馬鳴埔營地( 服務參加營會的青少年或來靈修默想的人)10 年前陳牧師進入神學院,接受牧養羊群的挑戰,7 年前來到彰化中山長老教會。

 

仍有許多進步空間

 

為更有系統、有果效地牧養,中山長老教會在福音協進會第一年推出「芥菜種教會增長五年事工計畫」時就加入了。對一個成立近40 年,又有許多老基督徒的鄉村教會而言,要推動一個全新的牧養事工,並不容易。

 

但在教會弟兄姊妹4 年來同心努力下,已有不錯的成效。雖然陳牧師一再客氣地強調:「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但目前全教會加入團契或小組的人數已超過半數以上,會友每日靈修的比率也在增長中。更欣慰的是,教會聚會人數明顯增長。師丈說:2007 年剛開始芥菜種計畫時,約有50人聚會,到今年8 月,已有130 多人了。」

 

芥菜種信息深入淺出

 

陳牧師說:「芥菜種計畫提供的主日信息大綱,深入淺出,會友都表示很容易吸收。像剛走過的『純全愛心系列』:愛的根源、一條新命令、愛你們的仇敵、愛鄰舍如同自己;接著連續四週的『管家生活系列』:作金錢的管家、作時間的管家、作恩賜的管家、作關係的管家。一個接一個,都讓人很期待下個主題的到來。甚至有人已耐不住性子,好奇地問接下來是什麼了。」

 

「以此為架構, 再配合一些吸引人的影音媒體,就更有果效了。例如,講到『作金錢的管家』時, 我們就在講台前播放台大合唱團唱的『MONEY』,再加上一些適合的例證,會友都很有回應。」

 

全年齡層同步推動

 

「感謝主,推動芥菜種教會計畫至今,已頗有成效,但剛開始時可不是如此。還記得2010 年第一次在主日講台上介紹『四合一同步策略』計畫時,我除了在傳遞:以『主日信息』為主體,以『生活行動』來落實,以『靈修敬拜』來深化,以『小組團契』來支持,四者同步合一,以建造信徒的生命與生活外,還認真地印了書面說明。但當大家散會時,竟有人把資料留在位子上沒帶走,當時我還覺得有些挫折呢。」

 

「目前教會做得最好的是松年團契小組、夫妻愛家團契及社青,他們都已漸上軌道。至今仍能在每週三禱告會後,維持小組長連結、溝通與訓練。求主加倍保守,讓全教會各年齡層的團契都能同步推動。我們要靠著聖靈大能,以持續等待的心堅持做,直到全教會會友的每日靈修比例能快速增長,真實遇見主。」

 

在西海岸開江河

 

「在黑暗權勢極猖狂的西海岸引人歸主,極不容易。但我們所信的上帝是在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的主。希望藉著芥菜種計畫的推動,我們能成為在西海岸開先鋒的增長模式教會,帶動其他教會,一起見證上帝的恩典、大能與榮耀。」

 

陳牧師興奮地說:「教會在增長中,但我們更大的期待是每位會友都能遇見全智、全能的上帝,成為他們一生的扶持、安慰、依靠與幫助。」今年師丈也從神學院畢業,相信主必在夫婦同心合意事奉後,添加更多的恩典與賜福。

 

以愛為服事動力

 

「兩年前我們在芬園開拓了福音中心,目前以茄荖國小為班底,周一至週五做課後陪讀班。芬園地區有許多偶像崇拜,所以我們用全新的策略,不走以往別人走過的路。先精心為兒童設計聚會內容,吸引小朋友前來,並附帶一定要父母帶來。兩年過去了,現在已有30 位兒童。」

 

談到長程計畫,他們說:「首要是推動門訓。有了門訓,就不用擔心會長出不一樣高的會友與門徒。接著要讓小組在團契裡發揮最大的果效,不要讓團契只做真理教導,只是講台的延伸。而是讓小組成員能彼此激勵,真實遇見主,活出有主同在的豐滿基督徒生命。也要將主力放在讀經、禱告及推動門徒訓練上,因為這是讓會友真實遇見主,並經歷上帝作為的捷徑。」

 

陳牧師夫婦提到會友及牧養事工時,眼中不時流露出愛的光芒。愛已成為他們服事的動力,相信全教會的弟兄姊妹也都一定感受到了。求賜恩的主加倍回應他們所做的,讓愛和福音藉著教會每位愛主的弟兄姊妹流到全彰化、西海岸、全台, 甚至更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