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另類教會─信仰生活實踐家
期數:2014/11
作者:天人岩屋

行經新竹內灣的油羅溪畔,一座矗立在田野間的高腳玻璃屋,總是吸引著過客目光。來過的人稱之為會呼吸的綠色建築「天人岩屋」。這裡存在著各種身分、功能和頭銜,正如園子裡的生物多樣性,很難一語說清楚。

 

天人岩屋是黃天人牧師一家子親手建造起來的綠房子,有人曾這樣形容天人岩屋:「像遊樂場一般有趣的家,像家一般溫暖的教會。」對「天人岩屋」的創辦人黃天人來說,天人岩屋是一座主人親手打造的綠建築;是一個生態環境教育營地;是一所體驗探索田野學校;是一個開放的家庭教會;是迷途孩子心靈的家。

 

當個岩屋野孩子

 

「天人岩屋」是一個讓孩子們接近大自然,為不同的人量身打造的天地。從環保活動,到休閒、救災,都是為了降低一般人進入教會的門檻。天人岩屋以天、地、人合一的生命教育理念,用單車、攀岩、溯溪等體驗教育,訓練青少年擁有禮貌、吃苦、愛心、團隊合作等品格。也教導孩子們不要小看自己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做眾人的榜樣。

 

許多孩子在經過幾年的磨練,早已熟悉岩屋的生活與營隊操作。他們打開了眼界,進而參加單車環島、救助挑戰營、鐵人三項、飢餓三十體驗、泰北孤兒院服務等活動。在這當中,他們成長茁壯,建立了夥伴間深厚的革命情誼,所以他們自稱是「岩屋野孩子」。

 

被稱作「青蛙爸爸」的黃天人牧師,在其新書《天人岩屋田野學校─園子、果子、野孩子的生活札記》中,和大家分享在教堂當牧師時的一些思考…

 

上帝的創造如此美好, 該如何帶領大家親近自然?

輔導青少年,可否跳脫填鴨式教育,不要說很多,卻做不到?

如何才能落實家庭教育, 帶著孩子一起從做中學?

如何才能落實環境教育,推廣節能減碳愛地球?

 

於是,他決定這麼做…

 

*將教堂的外牆打造成岩場,讓社區的學生們受訓作教練,每週開放孩子們來攀岩垂降。 

作禮拜不是只在室內講台十字架前的儀式,要帶著弟兄姊妹和親朋好友們到野外崇拜,分享上帝創造的美麗,唱客家山歌改成的詩篇,在宇宙萬物間頌揚阿爸天父。 

騎著單車去淨山, 扛著單車爬山, 讓克服困難變成一種態度和生活習慣。

騎著單車社區拜訪, 幫獨居阿婆打掃房子,讓志工服務變成家庭日。

 

幫孩子翻轉人生

過程中,青蛙爸爸帶孩子「玩」,而同樣在多所國中從事輔導工作的「袋鼠媽媽」黃師母楊怡潔,則藉著生活陪伴,貼近孩子的心。秉持著「以家為首、訓練自己、幫助別人」的信念,天人岩屋在這十年當中走過了各種酸甜苦辣,撐過了白手起家的苦日子。幫助輔導了許多青少年,不論是遭受家暴的、行為偏差的、過度寵愛的、藥物網路成癮的…翻轉人生。

 

袋鼠媽媽愛恨分明,常大哭大笑,說故事很大聲,肢體表情豐富。袋鼠媽媽說:「剛開始拓荒時,現實生活的柴米油鹽,有時真會消磨起初的熱情。還好我有信仰、對丈夫孩子有愛、對自己的家滿懷夢想,才慢慢地走到今天。」

 

對於出書的心路歷程,袋鼠媽媽說:「這兩年,我真的活得像隻袋鼠。我將每個生命故事,每件生活點滴大小人事物,包括高級工寮做的綠房、孩子在田野自學、拈花惹草的教養觀念,還有養一堆別人家的岩屋野孩子故事,在記憶的河流裡,一次又一次地回溯反芻。時而喜樂雀躍,時而撞牆哭泣,孕育了兩年之久。」

 

天人岩屋今年十歲了,在這裡正上演著一部部令人感動的生命故事。不按牌理出牌的黃天人牧師、爽朗樂觀的太太楊怡潔,三個孩子及一群天人岩屋的野孩子,一起寫下了《天人岩屋田野學校》故事。請你一同來探索,一起經歷這書中的一切,找出屬於自己心中深藏的勇氣和感動,來面對生活中的每一天,成為一個信仰生活的實踐家。

 

《天人岩屋田野學校》

天人岩屋[email protected]

袋鼠媽媽0919360416

博客來網路書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