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八十二十法則─跨文化宣教事工必須面對的真相
期數:2014/11
作者:彭書睿

宣教本不是教會少數人的特權更不是宣教委員會的專利而是主耶穌給每一位信徒的使命

教會有責任來教育信徒不但明白宣教的重要性也能積極參與宣教事工

─劉彤牧師 生命河靈糧堂

 

前與一位多年推動華人參與跨文化宣教多年的牧者一起用餐,提到在該堂會剛剛結束的宣教年會。這間教會過去幾十年在差傳方面參與程度非常深,幾乎已經是一個典範。除有固定的宣教禱告會,有差傳委員會和完善的規章,每年度更有佔一定比例的宣教預算,並忠心地支持數間神學院、差會與福音機構。但是這位牧者卻語重心長地分享了他這次年會的觀察。在幾天各樣聚會與工作坊下來,幾千份的問卷當中,竟不到一成的人對於內容與主題有回應!

 

他說,這比80/20 法則的比例還要少,還不到十分之一,十分可惜。他的憂心代表了華人世界差傳動員長久以來的困境,也說明了一點事實:就算在一個常年推動宣教、以大使命為信仰核心的安提阿導向教會裡面,對跨文化差傳的認知與負擔,仍然是集中於少數會友。而對普遍的華人教會與基督徒來說,那可能就更不樂觀了。

 

什麼是「80/20 法則」(The 80/20 Rule)呢?源頭的說法有很多種,有的根據猶太人經商的原則稱之「猶太法則」,也有說是根據當年對義大利20%的人口擁有80% 財產的觀察,而推論出來的。總之,它的重點在於,原因和結果、投入和產出之間存在著無法解釋的不平衡。在宣教運動這個領域裡,現實更是殘酷。只有極少數的宣教士和牧者,帶著有限的資源,委身付出於不成比例的浩瀚事工當中。

 

根據David Barrett2013 年的全球差傳數據顯示,全球共有4,736,000 個教堂或聚會點,有超過12,504,000 間堂會或機構同工,而跨文化宣教士估計有435,000 位, 比例約只有0.25%。全球教會會友總收入如果是1000 塊美金,會奉獻給教會的,約只17.85 元(更不要說什一奉獻了),而其中只有9.9 元是用來支持普世差傳宣教之用。不禁要問,這說明了什麼?台灣三千多間教會,有沒有十分之一的教會,用任何形式來參與本地或海外的跨文化宣教事工?這是個不得不問的,卻又必須面對的真相。

 

而我們準備好要面對了嗎?還是等哪些傻子先行呢?

 

本文摘自《睿眼看世界─ 小小使命可以改變世界》,彭書睿著,20149月,台灣中國信徒佈道會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