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保羅的領導力─賦權
期數:2014/10
作者:夏昊霝牧師

很多人誤以為領導力與權力是一個概念的兩面;似乎權力大,領導力就強。但領導力並不來自「掌權」(in power),而來自「賦權」(empower)。

 
出埃及時,摩西不只從神得著領導的地位,恐怕也是當時以奴隸為人口結構主體的以色列會眾中,少數受過良好教育的高等知識份子。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他都足以鶴立雞群。但他聽從葉忒羅的建議,將管理會眾的權柄,分交給十夫長、百夫長、千夫長與眾長老們,因為他一個人管理「…不好,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出十八:17-18)。賦予權柄,使人「同當此任」,最終才能使百姓「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出十八:22-23)。
 
賦權,才能發揮領導力。
 
懂得賦權的保羅
保羅在最後的機會中,如此訓勉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們:「我素常在你們中間來往…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廿:25、27-28、32)。
 
從這裡我們要來學習「賦權」的三個原則:
 
陪伴給予
賦權不只是把權力交付、授權予他人,更是成全人,使人得著更大的力量,因此賦權始於陪伴和給予。面對還在吃奶的以弗所教會,「素常的」陪伴和「不避諱的」給予,就是賦予她更大力量的最好方式。保羅總花時間陪伴同工與教會,更樂於分享給予自己所領受的一切,深怕別人無法與他同得好處(林前九:23)。
 
陪伴給予,使人茁壯,就是賦權!
 
賦予權責
吃奶的孩子總有一天需要獨立。保羅於是將以弗所的「羊群」託付給教會的長老,又改稱這群長老是「群羊的監護人」(監督)。這意味著他將「照管神的教會」(提前三:5)的權柄,交給了他們。交出權柄的同時,保羅也不忘提醒他們,要擔起為自己與群羊謹慎警醒,並餵養(管理並供應食物)他們的責任。
 
賦予權利,也賦予責任,就是賦權!

樂於成全
孩子雖已獨立,但仍須慢慢步入成熟。保羅賦權予人,不是甩掉手中的燙山芋,而是為了「成全」他們。因此他提醒以弗所的長老們,要在神的道中成長,直到成聖,並「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廿:32)。保羅求的不是自己的績效,看的不是自己的成就,而是如何使別人被成全,更成熟,更有成就。
 
樂於成全,就是賦權。
 
賦權的父
聖經中常用「父」的概念形容神,這概念所象徵的,就是神那樂於「陪伴給予」、「賦予權責」並「樂於成全」
的父愛本質。
 
因此在創世之初,神就把自己的形象給人(創一:26),又餵養他們(創二:9),不讓他們孤單(創二:20);還賦予人權柄與責任,將全地交給他們治理(創一:26);更賜福他們、成全他們,為要使他們完全(創一:28、二:19、十七:1)。如今,父神不只將他的愛子賞賜給人(約三:16);又將踐踏蛇蠍的權柄交給他們(路十:19);更與我們同行,為要使我們成聖(彼前一:2)。
 
父神,真是一切領導力的源頭!
 
天父早將自己榮耀的形象給了我們(創一:27),但「罪」卻使這形象在我們裡面有了虧缺( 羅三:23),因此有時我們會疏於陪伴,捨不得給予;有時我們只想得到更大的權柄;有時我們見不得別人好,不願成全人。於是那本來內建在我們裡面,使我們得以管理全地的領導力,就逐漸失落了。
 
求主赦免我們,使我們恢復屬天的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