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解決爭議
期數:2014/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

謝謝您上次所教導的平息衝突,用亞伯拉罕與羅得的例子來說明也很好。對於個人性的衝突,謝謝您提出了很好的解決原則。

不過我面對的衝突比較複雜,也相當嚴重。我們教會是一個相當傳統的教會,年長一代的信徒無法接受所謂「敬拜讚美」的現代詩歌,年輕一代則受不了傳統敬拜的沉悶。這個衝突如果無法解決,教會有可能分裂,一些信徒家庭的上下兩代情感也會受到影響。像這麼嚴重的衝突,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才好?

和睦 敬上
 
 
和睦平安:
 
你說的情況,過去幾年在不少教會中都發生過,但也的確是不能忽視!
 
也許我們可以參考「耶路撒冷大會」的例子。一些極端猶太主義的信徒教導外邦人教會說,若不按照摩西律法的規條守割禮,就不能得救。這樣的教導引起了外邦人教會的困惑,於是保羅與巴拿巴受委派到耶路撒冷去協商這個問題。
 
保羅與巴拿巴到了耶路撒冷,使徒與長老們商議這事,辯論多時。彼得提出了「依據經驗的神學論述」,以外邦人在領受聖靈、因信罪得赦免、得救是因主耶穌的恩典等方面,都與猶太人一樣,並不因為未受割禮而有所差別。之後,保羅與巴拿巴提出「更多見證」,於是雅各做了最後的裁決。雅各「整合」了各人的說法,提出了「聖經真理」的觀點,並提出可行的「具體方案」。
 
這項方案顧及外邦人的需要(不可難為那歸服神的外邦人),也顧及猶太主義信徒的主張(摩西的書在各城中都有人傳講)。新方案要求外邦信徒要禁戒偶像的污穢與姦淫,並勒死的牲畜與血(這是十誡的精義,敬拜獨一真神與尊重生命)。教會在撰寫給外邦信徒的正式文告中說:「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
 
也許貴教會對於敬拜模式的爭議,也可以參考「耶路撒冷大會」來試圖解決。首先,可以「依據經驗」看看傳統敬拜與現代敬拜的「神學論述」;其次,可以聽聽看各教會在傳統敬拜與現代敬拜的「更多見證」;第三,可以「整合」各家的說法;第四,提出「聖經真理」的觀點;第五,求主賞賜智慧,提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可行「具體方案」。
 
在提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可行「具體方案」上,我覺得教會可以考慮採用「複合型敬拜」。在領受敬拜主題之後,選擇傳統詩歌與現在詩歌並用,讓不同音樂與敬拜模式融合在一起,讓不同傾向的信徒都可以用心靈與誠實一同敬拜。
願和平的君王常與你們同在!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