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好的領導來自好的溝通
期數:2014/10
作者:華理克牧師

你無法帶領一間教會、傳福音給一個社區,或把生意做好,而不用溝通。愈會溝通的人,就愈能成為好的領袖,進而帶出好的團隊。所以如果你想成功,就必須持續操練溝通的技巧。我們所遇到的問題,不管是在家庭、工作及教會中,75%都與家庭成員、教會會友、客戶或工作夥伴的溝通不良有關。而溝通不良也是婚姻諮商中最常被提及的問題。

 
為了成為一個好的溝通者,以下三件事是你必須丟棄的,尤其是在你領導時…
 
丟棄你的「假設」
當我們開始假設了解別人的意思時,問題就來了。事實是,每件你所聽到的事,都是已過濾過的,而過濾器就是你的過去經驗和人格特質。我們所聽到的,並不一定是對方的真正意思。因此,最好加以釐清。每次你說話時,都會傳遞6 種可能的訊息:
 
你想說的和你實際說出的
 
他們聽到的和他們認為他們所聽到的
 
他們怎麼說那件事和你認為他們的意思是什麼
 
箴言十八章13 節說:「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第二種你需要丟棄的假設,就是不要認為人家都了解你所想的、所感受的。當你指派人去做一項工作或計畫時,必須清楚且完整地表達你的期待。溝通時,一定要簡單明瞭,並儘可能完整。
 
丟棄你的「指責」
 
態度不好,就沒有說服力,也無法表達清楚重點。生氣與嘲笑只會使人產生防禦感,而防禦感會毀了溝通。這裡有4 種常見的指責方式:
 
誇大X 以偏概全,說出像是「你絕對不會…」或是「你總是…」的話。
 
貼標籤X 這是對人的貶低。貼標籤無法改變人,只會強化人們的負面行為。
 
扮演歷史學家X 只會重複提及過去的失敗、錯誤和失信。
 
問有誘導性的問題X 讓人不知怎麼回答的問題,像是「難道你就不能做件對的事?」
 
以弗所書四章29 節:「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丟棄你的「恐懼」
 
恐懼會阻礙坦誠的溝通,會讓人隱藏真實的感覺,無法面對真正的問題。兩個最常見的恐懼是:害怕失敗及害怕被拒絕。只有坦誠面對恐懼和風險,真實的溝通才可能發生。自由是坦誠的結果。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32)好的團隊要能溝通,不然就會內耗。所以我們需要丟棄假設、指責和恐懼,好建立合一的團隊,並一起邁步向前。
 
本文摘自 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Lead Better by Improving the Way You Communic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