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超越顛峰的卓越領袖
期數:2010/12
作者:編輯室

2010台灣領袖高峰會

引言:

        「2010台灣領袖高峰會」(Global Leadership Summit Taiwan 2010)10月29~30日在台北士林靈糧堂、11月5~6在高雄武昌浸信宣道會分別舉行,由財團法人標竿教育基金會與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合辦,這是台灣第二次舉辦高峰會。

        分享心中感動 跟上神的腳步
 
        參加學員們都對本次領袖高峰會給予非常正面與熱烈的回應,覺得很受激勵,無論對個人或所領導的團隊都有很好的啟發。會後有500多人立即訂購了團隊版DVD,還有一半以上的學員已預先登記明年的領袖高峰會。
 
        台北高峰會,有來自40間教會、750位教會界、企業界的領袖與會。高雄高峰會,則有117間教會350位領袖。其中江子翠行道會有62位參加,是報名人數最多的單位。最遠的是來自越南胡志明市的華人教會牧師陳良棟,由標竿基金會特別贊助機票與食宿。而高雄場比較特別的是,有50多位來自南部與東部88災區的原住民牧者,由基督教救助協會贊助參加。
 
        來自美國芝加哥的古怡驥與程安慧夫婦(EG & Ann Ku),在柳溪社區居住三十多年,並在柳溪教會參與華語翻譯、食物銀行等事工。程姊妹表示,「全球領袖高峰會」在亞洲許多國家,包括華人居住的中國、新加坡、香港,甚至印尼都舉辦過。而台灣在遠東地區的傳福音角色有著不可忽略的重要性,這麼好的聚會台灣豈能沒有?於是透過她表弟—台北聖教會王宏宜牧師引見,認識夏忠堅牧師,進而促成了「台灣領袖高峰會」。
 
回應:
 
        ●台灣世界展望會趙守貞牧師表示,「身為領袖要隨時掌握社會動脈,來參加領袖高峰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很興奮聽到有這麼多優秀的講員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成為我們的『教練』,改變我們看事情的眼光,幫助我們成為卓越的領袖。」
 
        擴展領袖視野 很多提醒得著
 
        ●歐尼百克董事長夫人Brook跟先生Jimmy一起來參加。Brook說:「一開始先生跟我說要來上課,我心想,星期五是上班日,公司又這麼忙,哪有時間?沒想到TOMS鞋的故事讓我感動到淚流滿面。這堂課我學習到行善不是有錢人的權利,而是每個人的能力。作領袖的必須勇敢與人分享自己的感動與關心。」
 
        ●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表示,「高峰會大大擴展了領袖們的視野。海波斯牧師的分享使我學習到,要隨時聆聽上帝微小的聲音,不忘記神寶貴的提醒。回去後我會和同工分享心中的感動,並落實在機構的事工上。」
 
        ●空中英語教室企畫協理陳雲卿說,「今年是第一次參加領袖高峰會,原以為兩天都看影片,應該會是很催眠吧?!不料從第一場到最後一場都是精彩,現場夏牧師幽默、生動的引導更加分許多。其中TOMS鞋廠創辦人因為簡單的一個感動─Giving,讓數十萬貧童免去無鞋可穿的日子,這個作法深深觸動我的心,原來商品與公益的連結可以這麼完美。我很快將這個想法溶入我的工作提案,當場就得到主管及同工們的肯定與支持,是真真實實學以致用的一堂課。感謝神帶我到『領袖高峰會』,讓我充實、激勵、感動、被提醒,不僅靈命被大大的提升,在工作上的許多困惑也被神大大的點醒。全然倚靠,按著神的旨意與祂同工,一起來轉化,一起來變的更美好!明年見!」
 
        ●Good TV(好消息電視台)馬玉玲副總去年參加領袖高峰會後,今年率領了公司一級主管總共22人參加。她表示,「每堂課都很精采,有很多的提醒與得著。『分享』也是Good TV的核心價值,而我們的職責就是將福音的好處藉由媒體的影響力散播出去,讓Good TV成為散播好消息的平台。」
 
        用愛與使命感 面對各樣挑戰
 
        ●在勞保局工作的何佩珍姊妹說:「非常得激勵,也很受感動!去年參加領袖高峰會,回家後便開始深思我心中的『神聖不滿足』。如果沒有來自神的使命,我們會有太多的理由不做主工。因此生命需要不斷被調整,再次對焦在上帝的身上。」
 
        ●宏達電(HTC)基金會卓火土執行長表示,「領袖高峰會非常有啟發性、能激勵人、感動人。聽了這麼多領袖的精彩分享,使我學習到,困境即是機會,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有一份使命感,來面對生命中各樣的挑戰。」
 
        ●台北復興堂柳建台牧師上完課後覺得很震撼、很有收穫,尤其傑克‧威爾許提出的分級制與他最近對教會全職同工的評比規劃不謀而合。柳牧師說:「透過適當的評量(特別是對教會全職受薪同工),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強的幫助弱的,對於機構的發展來說是很重要的。」
 
        ●基督教救助協會終身志工徐世芬姊妹說,「參加領袖高峰會後,神讓我明白,為什麼十三年前要呼召我從事家庭重建事工。我也經歷過『曠野期』,從抗拒、接受裝備,到最後順服神,重新認識自己。神透過這段經歷,教導我學會等候、禱告,做神要我做的。」
 
        翻轉絕望人生 往黑暗處助人
 
        ●福音協進會職場宣教中心主任魏榮祈牧師說:「海波斯牧師分享的觀念很簡單,卻提醒每一位領袖不斷往前看,激勵被帶領者〝不滿於現狀〞。但是,對於〝那裡〞的勾勒是否清楚,如何與跟隨者達成共識,是領袖們要深入思考的。另外,Tom鞋公司給我們很好的提醒,鼓勵在職場上打拼的領袖們,除了致力於企業獲利,也要做一些對社會、生命或永恆有價值的事,即使只是一件小事,也會蒙神悅納。」
 
        ●最令救助協會公關資源處王騰仁專員感動的是,澳洲山歌教會凱恩牧師及Tom鞋公司的故事。他說:「凱恩牧師的分享很振奮人心、充滿力量,這是因為她的生命被上帝觸摸。當救恩臨到她身上時,她就把原本看似絕望的人生翻轉,並往黑暗的地方去幫助貧困、失喪的人。Tom鞋公司派員工、家屬到第一線送鞋,親身接觸被幫助的對象,讓員工感受到他們所做的是有價值的,而且也感動許多知名大企業慷慨相助。我們機構也可以朝這方向思考,把感動人的要素融入、創造話題,激勵更多人投入救助的工作。」
 
        ●高雄鹽城長老教會夏文學牧師曾到過美國柳溪教會參與領袖高峰會,他表示,非常開心台灣能舉辦這麼棒的聚會,對領導者非常有幫助。標竿基金會規劃得非常好,即使是看DVD,因為有很好的中文翻譯,反而比在現場聽翻譯更清楚。夏牧師說:「海波斯牧師提醒我們,要讓會友明白〝這裡〞不好,需要往〝那裡〞去;還有異象流失時,要隨時補滿〝異象桶〞,永不放棄。暢銷書《從A到A+》作者詹姆‧柯林斯調理分明地表達,讓我明白不一定要爬到某一個位階才能發揮影響力。每個人只要有心,都可能成為〝第五級領袖〞!」
 
        更貼近上帝 更謙卑服事
 
        ●屏東市長老會88水災重建站的陶月梅牧師本來想,「看DVD的果效真的可以嗎?」沒想到收穫良多。她說:「這些講員不只優秀,簡直是卓越!我現在在重建站服事,這些講員的分享幫助我思考未來如何整合資源。對於在重建區建立品牌、打響名號,非常有幫助。」
 
        ●台東土土反循理會李冠雄傳道去年即參加過「2009台灣領袖高峰會」,李傳道說:「領受這些神重用的僕人所分享的觀點,對於傳道人來說是很棒的學習。看到TOM鞋公司的故事,讓我深深感受到:不用等到有錢、年紀大才行善。這幫助我們在教導孩子時,能引導他們從小即學習如何助人。」
 
        ●達瓦蘭長老教會因位處三地門鄉最深山的部落,在去年八八水災後整村集體遷村。目前暫落腳龍泉軍營區,今年12月底將遷移至瑪迦農場基地。田天財牧師說:「非常感謝救助協會在八八後的一路陪伴,現在又贊助我們報名費與車費來參加這個課程。台北場我已去過,高雄場舉辦時,我又再來,因為課程實在太好了。領袖高峰會的課程使我深深得著激勵,更貼近上帝的聲音,更謙卑地服事。願將一切榮耀都歸給祂。」
 
課程:
 
        這次高峰會的課程分兩天進行,總共有九堂,包括:「從這裡到那裡」(From Here to There)、「自覺資本主義的落實」(Making Conscious Capitalism World: The TOMS Shoes Story)、「從優秀到卓越」(Good to Great)、「化壓力為助力」(The Upside of Tension)、「滿懷盼望的領導」(Leading on the Edges of Hope)、「兩地之間:曠野」(The Land Between)、「當領袖崛起」(When Leaders Emerge)、「領袖對談」(Leaders to Leaders)、「卓越的領導」(Exceptional Leadership)。並在其中穿插了「是我,不要怕」(Fish Eyes)、「活在這裡」(Be Here Now)、「榴砲彈牧師將軍」(Pastor General Howitzer)與「宣告」(Declaration)四個發人深省的短片。
 
        各堂之間的敬拜由士林靈糧堂敬拜團負責帶領,標竿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夏忠堅牧師(Rev. James Shia)擔任促進員(Facilitator)。在影片播放前介紹講員、引導學員進行討論與回應,幫助學員重新整理思考脈絡,跟上神的腳步,分享彼此的感動,回去後能以團隊版DVD與其他領袖們分享。
 
        從這裡到那裡 作第五級領袖
 
        第一天第一堂「從這裡到那裡」(From Here to There)的講員是柳溪教會主任牧師,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他首先分享自己過去的領導低潮,然後提醒領袖們的職責是:「帶領人從這裡到那裡」(從不好的「這裡」進到合神心意的「那裡」);挑選好人才(品格、能力、默契、文化);設定里程碑並加以慶祝;及隨時傾聽上帝的微聲細語。
 
        第二堂「自覺資本主義的落實」(Making Conscious Capitalism World:The TOMS Shoes Story)」,接受訪問的是TOMS鞋公司的創辦人布雷克‧麥考斯基(Blake Mycoskie)。他分享該公司的核心價值─「給予」,還有其「賣一送一」(One for One)的理念─如何在僅成立四年即送出68萬雙鞋給貧童,及呼籲全世界願意給予的人一同在明年4月15日響應「一天不穿鞋」的公益募款活動。
 
        第三堂「從優秀到卓越」(Good to Great)的講員是著名企管顧問、暢銷書《從A到A+》作者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他指出:優秀是卓越的最大敵人;領袖要先找對人,再決定做甚麼;一個第五級領袖最重要的是謙沖為懷、有堅強意志力,並要克服魅力的魔咒,將功勞歸於他人與承擔失敗的責任。
 
        化壓力為助力 滿懷盼望領導
 
        第四堂「化壓力為助力」(The Upside of Tension)的講員是美國北角教會(North Point Community Church)牧師安迪‧史坦力(Andy Stanley)。他分享每個機構都該有「第三類情況」,即「不該解決的問題」或「不該化解的壓力」,領袖們應學習如何「管理」這些壓力,並將壓力化為成長的助力。
 
        第五堂「滿懷盼望的領導」(Leading on the Edge of Hope)的講員是從小住在貧民窟、在飽受種族歧視環境下長大的澳洲山歌(Hillsong)教會牧師克莉絲汀‧凱恩(Christine Caine)。凱恩是一個人道主義者與積極佈道的神國度先鋒,她分享如何靠著上帝的恩典,成為一個充滿活力與盼望的牧者,並與先生致力於伸張公義的反人口販賣運動。她以自身看似絕望的身世,鼓勵每位領袖不要失去盼望,要把光帶入最黑暗的角落。
 
        走出情緒曠野 成為卓越領袖
 
        第二天第一堂「兩地之間─曠野」(The Land Between),是由美國密西根州艾達聖經教會(Ada Bible Church)教導牧師傑夫‧曼尼(Jeff Manion)分享。他說人在「曠野時期」,很容易產生抱怨、情緒崩潰,但「曠野時期」也是上帝供應、管教的契機,更是改變和成長的契機。他鼓勵領袖們「將手向上展開」─放開手,滿懷信心地領受神的供應。
 
        第二堂「當領袖崛起」(When Leaders Emerge),接受採訪的是戈爾公司(Gore & Associates)的現任總裁與執行長泰莉‧凱力(Terri Kelly)。該公司以生產Gore-Tex(透氣防水高科技布料)享譽國際,但更以獨特的組織架構與企業文化為人稱道,如「相信小組的力量」、「重視伙伴組織」、「強調自然領導」、「每個人都互為支援者」等。凱恩認為是正確的基礎與價值觀促使戈爾有今天的榮景,而其中最重要的是「信任」!
 
        第三堂「領袖對談」(Leader to Leader),講員是一手打造「奇異傳奇」的奇異公司(GE)前任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他分享作為一位領袖要特別注意四點─「真實」、「激發活動」、「坦誠」、「分級」,也提醒領袖們要妥善規劃接班人;適時適切的慶祝。最後並分享他去年大病之後的信仰之旅。
 
        第四堂「卓越的領導」(Exceptional Leadership),講員是有「美國最會講道牧者」美譽的傑克斯主教(T. D. Jakes)。他分享「改變從我開始」,領袖在不同階段要有不同的領導模式。摩西就是卓越領袖的最佳縮影,從他身上,我們可以學到三種不同的領導模式:與百姓在一起;走在百姓前面;走到百姓的上面。爭戰的關鍵不在山下爭戰的約書亞,而在山上舉手禱告的摩西。身為領袖一定要得到充分的支持,要把禱告的手高高舉起。但如果神呼召你作支援者─亞倫、戶珥,也要全力以赴。因為沒有你的扶持,領袖的手就垂下去了。
 
2011年台灣領袖高峰會

10/28-29  台北

11/11-12  新竹

12/02-03  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