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憑信心向前行
期數:2014/10
作者:蕭聰愋/彰化基督教醫院院牧部關懷師

醫院探望過無數病患與家屬,也陪伴過許多傷心的朋友渡過生命幽谷。這些陪伴的歷程,我都覺得很自然,但是否真的幫助到他們,我沒有全然的把握。因為人心難以了解,背後有種種不為人知的痛與苦,非見一兩次面,就能讓人得著醫治與安慰。

當我自己最親的家人,一個個離世時,我才深刻感受到那種痛。妹妹國中時因車禍去世;媽媽中風臥床八年被神接走;隔年先生罹癌住院,兩年多後也跟著回到神的懷抱。對我而言,他們都是我最親愛的家人,所以我很難忍受一次次的失落。但對一般病患與家屬呢, 我該以何種心態面對? 感謝神的看顧與作為,的計劃總是那麼地奇妙。因著自己家人的生病與照顧經驗,讓我更能體會病患和家屬的痛與感受。

神的愛激勵我

我大學時讀會計系,與東海社工系陳宇嘉老師賢伉儷住在同一棟宿舍裡。為了帶領同學們信耶穌,當時老師天天帶我們一群學生晚禱。陳老師夫婦兩人熱心服事,積極傳福音。受到他們的潛移默化,讓我對諮商與社工生濃厚的興趣。

大學畢業後,我到彰化基督教醫院上台灣教牧關顧課程,並在「張老師」系統學習助人,受到許多諮商專家的栽培造就。婚後,因深感自己所學不足,我又回到學校攻讀社工研究所。畢業後,我以關懷師職份繼續服事。或許是上帝的裝備與帶領,之後媽媽與先生離開時,我才能忍受與面對。感謝神,今天的我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若沒有神的愛激勵我,我不可能還能陽光地面對人生。

 

我的倚靠從神而來

八年前,先生突然胃部疼痛不堪。照胃鏡後,原以為是胃潰瘍,但吃了兩星期的藥仍沒好轉,且變本加厲。醫生進一步做更詳細的超音波檢才發現是胰頭近膽管處有一顆3.7 公分的腫瘤,確診是胰臟癌。我當場住,哭了兩天兩夜,無法吃睡,第一次有極度不安的感覺。我很恐懼:「先生若真的離開我,未來怎麼辦?我的倚靠和幫助從何而來?」

我深知他的生命有限,因為過去照顧過胰臟癌患者,一旦發現,都是生命末期,可能不到一年就會離開。我禱告求神幫助:「親愛的主,我不能倒。我還有三個女兒,她們才國小國中,她們非常需要我。我倒了,家就毀了。求主讓我能吃又能睡,我要完全的平安,這樣我才能有力量繼續往前行。」很奇妙地,禱告完,當天就安靜地睡著了。

從那天起,我深知神與我同在,差遣了許多弟兄姊妹來陪伴我、關心我。先生也對神有很大的信心與倚靠,共做了30 次化療與58 次電療。

一年後肝轉移,又做了3 次的微波電燒療法。看到先生的疼痛與受苦,心裡有不出的心疼與不捨,但仍勇敢地陪伴他面對疾病的挑戰。

 

神不輕看殘缺的生命

先生是第一代基督徒,也是學諮商的助人者。他深知自己的時間有限,但即使是殘缺、微弱的生命,神也不輕看,因此更要把握機會,讓更多人聽到福音。

他強忍病痛, 在學校、救國團和癌症病友團體中, 當福音義工探訪病患。他面對病魔的勇敢與堅毅, 讓照顧的同工非常感動, 許多來關心的弟兄姊妹也被他的愛所激勵, 甚至連護理人員都會邀他去鼓勵其他癌症病患接受治療,調整心情。

之後,中州技術學院花了一年的時間來拍了一部紀錄片─《殘呢》(台語發音就是「蜻蜓」)。意思是他的生命雖然殘缺,但仍要像蜻蜓一樣四處宣揚神的愛。影片在當時還得到大專院校影展與新傳影片兩項紀錄片首獎,連評審教授都深受感動,並分享到全國的安寧病房與監獄。透過紀錄片來傳揚福音,這也是先生的心願。

 

生命中最大的福份

之後,我們為先生舉辦了生前告別式,感動了許多來參加的弟兄姊妹。他在生命的最後一天告訴所有人:「信耶穌是生命中最大的福份。」在場的人紛紛感動落淚,親人更是不捨與難過。隔天,他半躺半臥,兩手攤開,眼睛閉著,像天使一樣安祥。他的笑容極其榮美,我知道他被神接走了。記得在病痛中,他常告訴我:「有一天我若走了,妳要把憂傷變為愛,繼續照顧那些病痛的人。我相信妳能的,我對妳有信心。妳要以神為樂,才是永遠的倚靠和幫助。」先生走後的那一週,我的世界黑暗混沌,天天輾轉難眠,每天腦子有許多無法控制的思緒。

更可怕的是, 閉著眼睛都會看到許多刺眼的畫面,像刀劍與碎落的玻璃片飛來飛去,一幕幕無法停止,就像生命被一股黑暗的權勢所圍繞,真是痛苦到極點。

我很生氣地對神:「你有本事帶走他,也要有本事讓我好好睡。我要安穩地休息,要不然孩子怎麼辦?無論如何你都要幫助我安眠,睡不著真的很痛苦!」很奇妙地,禱告完後,當天就有股平安的靈,讓我不知不覺地睡著,此後不再失眠。感謝神,若非的眷顧,我極有可能成為精神病患。

 

活出陽光與喜樂

六年了,我獨自扶養三個女兒長大。記得先生離開前告訴孩子:「生命變幻無窮,爸爸會離開妳們,有一天媽媽也會離開妳們,但妳們要記得天上的父親,永不離開妳們。單親的家庭也可以活出生命見證,不要擔心別人笑妳們沒有爸爸,要知道上帝創造妳們生命的價,妳們可以哭也可以笑,生命要活得陽光與喜樂。」

我原本擔心自己無力撫養三個女兒,但感謝神的帶領與供應,讓我們的生活毫無缺欠。為了養家糊口,我忙碌奔波,長女也半工半讀一起努力。憑著對神的信心,我知道是讓孤兒寡母得飽足的神。六年來,看見孩子活得陽光燦爛,心裡有無比的滿足與欣慰。

如今, 長女考上機械工程研究所。她是家中的開心果,有東西壞了,她是維修工程師。次女讀大四,學諮商,不但懂事,也很貼心,是家中次序與清潔的管理維護者。么女讀大二,學音樂,超有活力,讓家中充滿歡笑;而我最大的安慰是, 三個女兒在教會熱心服事神,與神關係良好。

一路走來,我看見神的愛不離開我們家,讓我們的生命活出信心與盼望。期待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以後不管遇到任何艱難,都要堅心倚靠神。相信有神同行,就能超越一切困境。即使未來仍會遇到許多風浪,但只要相信神的手在牽引著我們,就能憑信心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