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關懷與愛的事奉
期數:2014/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事奉有三個類型,第一是「生命的事奉」,就是尊上帝為上帝,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第二是「聖所的事奉」,也就是教會中的事奉,這是長子的事奉。第三是「萬民的事奉」,就是進入萬民當中,以愛與關懷來服事萬民。

 

萬民的事奉又可以分成三個形態:第一,個人在家庭、社群、職場關係中服事萬民;第二,以興趣組合或特殊功能事奉團隊來服事萬民;第三,由教會以社區營造、社會服務來服事萬民。而這三個形態都需要以愛與關懷為基礎,特別是個人關係的萬民事奉。
 
寡婦多加廣行善事、多施賙濟,不料她患病而死。大家請彼得來,許多寡婦都拿著多加為她們做的衣服哭泣。結果,彼得為多加禱告,使她從死裡復活,有許多人就因此而信了主。多加因著她的愛與關懷事奉,叫許多寡婦得著照顧,信了耶穌;她的死裡復活,也使許多人歸信耶穌。這就是愛與關懷的萬民事奉(參考使徒行傳九:36-41)。
 
耶穌在其傳道生涯中,常常是先表達愛與關懷,然後才叫人領受天國福音,這是愛與關懷的萬民事奉之典範。
 
對那位躺在畢士大池子旁邊、病了38年的癱子,耶穌問他說:「你要痊癒嗎?」並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就立刻得著醫治,拿起褥子來走了。後來,耶穌在殿裡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厲害。」那人才知道醫治他的是耶穌(參考約翰福音五:1-15)。耶穌總是先以愛與關懷打開人的心,然後才將天國的救恩傳給人。
 
對那位生來瞎眼的,耶穌吐唾沫在地上和泥抹在他眼睛上,叫他去西羅亞池子洗。他一洗就看見了,並在法利賽人面
前做見證說:「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這人若不是從上帝來的,甚麼也不能做。」後來耶穌遇見他,問他說:「你信上帝的兒子嗎?」他回答說:「主啊,誰是上帝的兒子,叫我信祂呢?」耶穌說:「你已經看見祂,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祂。」他說:「主啊,我信!」就拜耶穌(參考約翰福音九:6-38)。耶穌總
是先以愛與關懷打開人的心,才將天國的救恩傳給人。
 
在我們的家庭、社群、職場中,有哪些人正遭逢身體疾病、財務危機、婚姻危機、家庭艱難、工作困頓、人際傷害、心靈鬱悶…?你可以熱情地、智慧地、貼心地去愛他們、關懷他們嗎?
 
事奉的關鍵不在於用什麼策略、什麼方法,事奉的關鍵乃在於是否可以用愛與關懷打開人的心。讓我們用愛與關懷來事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