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保羅的領導力─遠見
期數:2014/09
作者:夏昊霝牧師

領導力是建造邁向「目標」的內在渴望,進而使人產生積極「行動」的力量。然而,有了目標與行動,卻無法「持守」,也只是空中樓閣,曇花一現。在瞬息萬變的時代,如何領人持守正路,「或向左或向右」

都能「行在其間」(賽卅:21),考驗著所有領導者的另一種領導力:遠見。
 
遠見是目光長遠而不短淺,寬廣而不狹隘,動見觀瞻,乃至於能預做準備,防微杜漸。尼希米率眾修補耶路撒冷城牆,敵人卻不斷加以阻攔,他就派人警戒( 尼四:13),又叫人同心合守聯防(尼四:20),「於是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就不來了」(尼四:15)。尼希米不只領人以具體行動堵住耶路撒冷城牆的破口,也因遠見得以防患未然,使成果得以持守。
 
遠見,是領導力不可或缺的一環。
 
保羅的遠見
保羅在火速趕回耶路撒冷的路上,仍不忘對以弗所教會提出最終的勸告,他說:「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凶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所以你們應當警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勸戒你們各人。」(徒廿:29-31)
 
保羅以遠見,對將會發生在以弗所教會的事,提出了忠告。我們可以從這裡,學習使「遠見」具有領導力的三個要素:
 
遠見源於「知道」
 
使徒行傳廿:29 一開始,保羅就以「我知道」作為開場白。「知道」的原文意思是「觀察到」、「了解到」,甚至是「注意到了」。也就是說,保羅這裡所說的「知道」,並不是感覺猜測、看起來像、似乎有可能…。而是經過仔細觀察,進而注意到了一股正在以弗所教會中,逐漸蔓延的趨勢與現象。
 
「遠見」不是憑感覺猜測,而是藉由透徹的觀察,對趨勢有所了解。
 
遠見出於「愛」
從保羅的分享中我們不難看出,他之所以對以弗所教會的發展趨勢提出警告,乃是出於愛。因此他所擔憂的,不是豺狼出沒,而是羊群不被愛惜。
 
我們的遠見,若非出於愛,常會不小心,適得其反。「教會不能再繼續這樣發展了,否則將失去祝福」、「你不能再跟他這樣沉淪下去了!」這些話可能都基於正確的觀察,但帶來的究竟是自由,還是綑綁?給人盼望,還是使人絕望?讓人感受被愛,還是不被接納?
 
「遠見」要出於愛,否則越準確的觀察與勸戒,往往越有可能成為叫人絕望的致命一擊。
 
遠見帶來「解決方案」
 
保羅不只察覺問題,也提出對策:「所以你們應當警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勸戒你們各人。」(徒廿:31)這不是叫以弗所教會未來三年不要忘記自己,而是要他們念在保羅如此求情的份上,持續三年晝夜不住地流淚禱告,彼此警醒勸戒,免得入了迷惑。
 
「遠見」要伴隨出路,否則就算知道趨勢的必然,又如何呢?沒有出路,豈不叫人更加迷惑?
 
使人得勝的遠見
 
保羅的遠見,果然幫助以弗所教會,成為一個警醒不倦的教會,因此聖靈說以弗所是一個「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的教會(啟二:3)。
 
保羅的遠見,也使以弗所教會避開了豺狼,與那些說悖謬話拐騙門徒的人,因此聖靈稱讚以弗所是「不能容忍惡人…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的教會(啟二:2)。
 
願賞賜保羅獨到遠見的聖靈,加倍地將遠見賞賜給我們,好叫我們的教會也能持守正道,直到「得勝」,同嚐「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啟二:7)。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