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平息衝突
期數:2014/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

 

您是老羊,您一定知道的,我們就算是盡心講道、禱告、研經、探訪,做得死去活來,
但是只要跟長執或信徒領袖意見不合,有點衝突,整個牧養工作就前功盡棄了!
到底要怎樣處理衝突,怎樣維繫更好的團隊關係?
和睦 敬上
 
和睦平安:
 
關鍵就在於你的名字─「和睦」,如何與人和睦,也讓我們蒙福,這當然不簡單!
 
首先,需要幫助團隊成員對衝突有更成熟的看法。意見不同、產生衝突,都是教會或組織所難以避免的。甚至,意見不同、產生衝突,其實是教會成長、富有動力的現象。而平靜、沒有衝突、我好你好大家好,可能是教會缺乏動力、沒有挑戰與成長的表現。亞伯拉罕與羅得的牧人產生衝突,是因為他們各自快速成長、牛羊眾多。所以,應該先恭喜你面對衝突,因為你們教會有動力、正在成長。

其次,我們不要逃避意見不同與衝突。亞伯拉罕與羅得沒有逃避,他們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所以同工團隊必須要接納彼此的關係—我們是同工、是兄弟姊妹、是願意教會更好的一群人。接納彼此的關係之後,要確認共同的目標:可以接納不同的看法,但不可相爭,要在不同的看法或衝突中榮耀神、建造教會。
 
第三,智慧地處理意見不同與衝突。亞伯拉罕與羅得選擇適度的區隔,以解決雙方的衝突。每個事件背後都由人的認知、情緒、行為所構成。意見不同與衝突需要優先處理的,通常不是理清是非道理,而是需要處理情緒的接納與平復。當羅得選擇了綠草如茵的約旦河平原,亞伯拉罕只得遷往曠野地的迦南。也許亞伯拉罕的情緒有點受傷,但神隨即向他顯現,應許他所選擇的地是神賜給的地,於是亞伯拉罕與羅得之間不再有不合與衝突。
 
第四,恢復和睦的關係。亞伯拉罕與羅得雖然選擇適度區隔,以平復意見不同與衝突,但他們的關係仍然是緊密的。當四王與五王爭戰,羅得全家與所有財物都被擄掠時,亞伯拉罕立即帶領精練壯丁,將羅得全家及財務全都救回。可見,解決衝突之後,需要修補關係,恢復原有的同工團隊關係。
 
雖然僅能原則性地淺談衝突處理的問題,但求神親自調和你與同工的關係,正如祂向亞伯拉罕顯現,並使之築壇一樣。
 
願和平的君王常與你同在!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