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預防崩耗4妙方
期數:2014/09
作者:華理克牧師

我之所以喜愛聖經的原因之一是,它不僅讓我們了解生命中各種問題的起因,也提供我們醫治的妙方。當以利亞服事到快要崩耗時,上帝透過四個妙方來幫助他解決問題。這四個妙方不僅適用以利亞的時代,對活在今天的我們,也非常貼切。

 
如果你正處於沮喪、鬱悶、崩耗的邊緣,甚至想像以利亞一樣,逃離現實中的一切,那麼你需要以下四個妙方:
 
第一步:讓你的身體休息
 
放鬆,好好照顧你的身體,當你快崩耗時,這是你頭一件要做的事。當以利亞處於崩耗的臨界點時,聖經上說:「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喫罷。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喫了喝了,仍然躺下。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喫罷,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他就起來喫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列王紀上19:5~8)
 
我覺得這很有趣,當以利亞開始自怨自艾,甚至想結束自己的生命,而說出「求祢取我的性命」時,上帝並沒有斥責他,增加他的罪咎感。上帝的第一個處方,是讓以利亞吃東西,然後睡覺,再吃東西,然後再多睡一下。有時候,你所能做的最屬靈的事,就是上床睡覺。這真的很奇妙,有時好好睡一覺,就能奇妙地改變我們的態度。困倦和疲乏容易讓人沮喪,讓身體保持良好狀態,是避免讓情緒崩耗的絕佳方式。如果你的身體狀況好,你的屬靈狀況也會好。所以放鬆吧!讓你的身體好好休息。
 
第二步:釋放你的挫折
 
為這事禱告,向上帝傾訴,一吐為快。你甚至可以向上帝抱怨、向上帝坦白,把你所不喜歡
的,統統告訴上帝!
 
就像以利亞,他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當時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作甚麼?」於是以利亞回答:「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他把他的真實感受一一向上帝敞開。
 
上帝讓他抱怨,直到他詞窮。上帝沒有制止他,也沒有批評他。上帝不會因你抱怨而感到震驚。當你說:「我覺得我的工作爛透了!」或「上帝啊!我不喜歡我的身體這麼差。」上帝都一一垂聽。上帝讓以利亞發洩心中的委屈,洗滌他的心靈。你也可以找一個基督徒朋友傾訴,這會對你有益。
 
第三步:重新聚焦於上帝
 
將你的眼目從問題上挪開,換一個角度,看看上帝要在你的生命中成就些甚麼?上帝將以利亞帶到外面去,對他說:「以利亞,出到洞外,我有東西要給你看。」然後上帝就向他顯現。這真是不可思議!第11 節:「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上帝上演了一場令人讚嘆的火光秀,有雷聲、閃電、地震和山崩碎石,真是不可思議。但就在這個場景中,上帝對他輕聲說話。
 
上帝這樣說話很正常嗎?其實,上帝極少以戲劇性的方式來對我們說話,好像突然出現在你面前,面對著你說話。不!大多數的時候,上帝對我們說話,都是在我們默想、靜坐、禱告、讀經,或靜靜坐在湖邊,在祂面前安靜的時候。然後,祂就將一個意念或啟示放在我們心中。上帝提醒以利亞,祂就在那裡,祂沒有遠離,祂就在他身邊。

第四步:再次將自己獻上
 
將你的生命再次獻給上帝。讓上帝給你一個新的方向、一個新的目的、一個新的工作,一個新的職業,或一個新的事工。第15 節說:「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上帝給了以利亞一個新的計畫,一個新的工作。
 
對付沮喪最快的方式,就是讓自己與他人的需求產生連結。開始一個新的事工,找個地方將自己奉獻出去。當你願意將自己給出去時,上帝就會讓你成為一個管道。世上最快樂的人,就是那些幫助別人的人。上帝給了以利亞一個新工作,就是讓他去幫助人。
 
你或許正在沮喪中掙扎,臉色鐵青,或許你今天早上根本不想起床,又或許面臨艱難抉擇中,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當你無法再做任何決定時,那就是崩耗的徵兆─你會變得猶豫不決。你覺得每個人都跟你過不去,鬱鬱寡歡,好像整個世界都要分崩離析了。又或許你被困住了—被你不喜歡的工作給困住,或是被一段你無法承受又不知道該怎麼辦的關係給牽絆了。你常覺得疲倦,一點活力也沒有,甚至想跟以利亞一樣逃離。
 
如果這樣,我要給你一個好消息。耶穌基督說,有一個盼望,有一個出路。你不需一直處在沮喪中。
上帝可以幫助你衝破難關,只要你接受以上的妙方。你不是孤單的。上帝在乎你,包括你和教會中
的其他人。靠著上帝的大能,你必能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