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4/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伙伴平安:

七月,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哈馬斯組織爆發嚴重衝突。到七月底,已造成逾1200 名巴勒斯坦人喪生、8000 人受傷,而以色列則有56 人死亡。據聯合國統計,死者中,孩童至少佔29%。尤其28 日有9 名兒童在公園盪鞦韆遭以色列炸死,更引發國際社會的撻伐。

這是場武力懸殊的戰爭。加薩的火箭雖能威脅以色列全境,但以色列的砲火卻能徹底摧毀約台北大小、有180 萬人的加薩走廊。以色列當然有保衛國民安全的正當性,但卻不該肆無忌憚地無限上綱。當連玩鞦韆的孩子都躲不過時,世界各國,包括過去對以巴衝突冷感的台灣,似乎也開始同情巴勒斯坦人,而譴責起以色列來了。
 
以色列的目的在搜索哈瑪斯在地道所藏匿的火箭,而哈馬斯則希望解除對加薩的封鎖,一舉解決長久以來醫藥、建材等無法進入的困境。雖然全世界都知道,以色列應立即停火,解除對加薩封鎖,與哈瑪斯直接談判。而哈瑪斯也應在國際保證下,放棄恐怖手段,承認以色列生存權。但是,為什麼就那麼難做到?
 
數千年的恩恩怨怨,理不清的糾糾結結,在我們有生之年,以巴雙方可能握手言和?和平的曙光可能在加薩升起?既不是猶太人,也不是阿拉伯人的我們,能為這地的百姓做些什麼?
 
最近,有人在臉書和推特上發起一項名為「猶太和阿拉伯人拒絕為敵」的運動。號召猶太人與阿拉伯人把一些配有簡短和平信息的照片貼上臉書和推特上,分享和平訊息。結果全球有成千上萬的臉書用戶為這項運動按讚,每隔幾天支持人數便翻倍成長。上去留言的有猶太人,也有巴勒斯坦人,還有世界各國的穆斯林。可見,「和平」是普世價值,「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加拉太書三:28)
 
一直以來,基督徒在以色列屬於少數族群,2012 年以色列境內基督徒約有15 萬8 千人,2013 年則約有16 萬1 千名。雖只佔以色列全國813 萬人的2%,卻是中東一帶,唯一成長的基督徒社群。詩篇 122:6 說:「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啊,愛你的人必然興旺。」讓我們不僅為以巴紛爭求平安,也為神的選民能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持續禱告。
 
每週五早晨, 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 歡迎您來電, 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林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