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保羅的領導力─自信
期數:2014/08
作者:夏昊霝牧師

領導者若缺乏自信,豈能使人信任並跟隨他的帶領?自信,才能發揮領導力!

 
有人以為,只要勇往直前不疑惑,就能展現自信氣勢;也有人以為自我催眠式地撇除恐懼,就能撐起一方自信臉。自信可以假裝,但裝出來的自信,只是自高又自我膨脹的領導力泡沫,幻滅後就要恢復成叫人跌倒的肥皂水。
 
那天,米利暗與亞倫因摩西娶異族女子而心生怨懟,甚至自認足以取代摩西,就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民十二:2a)自信滿滿之至!但知情者卻明白,那只是虛張聲勢的自高,不但叫人跌倒,還會失去領導力。
 
自信的保羅
 
保羅,是個充滿自信的使徒,他曾大膽直指哥林多教會的錯誤,也無所隱晦地教導羅馬人真理。藉著使徒行傳廿:18-38 所記載的保羅自述,我們不難看出為什麼保羅能用他堅定的口吻,展現自信,發揮領導力。
 
真實認識自己
 
保羅說:「(我)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不知道在那裡要遇見什麼事…如今我曉得,你們以後都不得再見我的面了 …。」(徒廿:19、 22、25)保羅清楚知道自己是什麼人,在做什麼事,甚且坦然接受自己的「不知道」與侷限。清楚認識真自己,才能帶來真自信。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無虧的良心
 
保羅又說:「你們知道…(我)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徒廿:18、33-34)保羅「…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徒廿四:16),就能慷慨陳詞不怕檢驗,甚至面對當權者的指控(徒24),仍能抬頭挺胸,不卑不亢。
 
有無虧的良心,才有無愧的自信。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持守使命
 
保羅說:「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徒廿:24)面對使命,縱有艱難,保羅仍拿出「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堅定,自信因此就應運而生,不求自得。持守使命,才能延續自信。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自信的配方
 
有人說:「自信,是對自己充滿肯定的積極態度。」這近乎已成坊間勵志文學談到自信時的標準配方。然而聖經的自信配方,並非如此。自信的終極配方,不是對自己充滿肯定,而是對神充滿信心。這也正是保羅自信心的來源,因此他從不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完全了,而是對神的帶領,義無反顧、勇往直前(腓三:12-14)。
 
從摩西的「拙口笨舌」(出四:10),到大衛的「我是誰?我的家算什麼?」(撒下七:18),我們不難看出那些真實活出自信風骨的領袖,都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自信滿滿之輩,而是那些「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的人(彼前五:6)。既是如此,我們就該再次「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十二:2)。藉著祂,真實認識自己;藉著祂,灑去良心的虧欠;藉著祂,坦然無懼地堅定持守。直到我們在祂裡面,重建自信,發揮領導力 !
 
願主恢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