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預備講章前要問的八個問題
期數:2014/08
作者:華理克牧師

我相信耶穌是史上最佳的講道典範,不是施洗約翰、保羅,也不是任何現代講員。耶穌是天國信息最主要的宣講者。馬太福音七:28說:「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眾人都希奇祂的教訓。」為什麼呢?因為祂所宣講的內容、傳遞時的權柄,都承接自天父。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二:49說:「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甚麼,講甚麼。」

 

每當我預備信息時,我都會先問以下八個問題,來幫助我預備。前面兩個是「要說什麼」,後面六個是「該如何說」。
 
1.我要對誰傳講?
 
耶穌從關心祂的聽眾開始,祂甚至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所以我會問的第一個問題是:我到底要對誰傳講?然後在腦海裡浮現出他們的畫面。有三個方法能讓人對信息產生興趣。
 
他們看重的事
不尋常的事
威脅到他們的事
 
這三個方法可以消除人們對聽講的排斥。講道的目的,是讓人從他們現在的樣式,轉變成基督要他們成為的樣式。所以講道要從人們的現況講起,也就是他們關心什麼。
 
2. 關於他們的需要,聖經怎麼說?
 
我會從網路與手機裝置,儘可能地找出聖經中跟這個主題相關的資料。你對聖經的了解程度,會決定你的傳道方式。聖經的最終目的,並不是要教導人們以色列的歷史或教條,而是要轉化我們的性格。提摩太後書三:16~17:「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這意味著,講道一定要跟人的生活所有連結。
 
講道是透過實際的應用,將經文所揭露的真理與人們的需要連結!不管是專題式講道或解經式講道,都能建造出健康的教會。重點是,不管你引用哪節經文,都要深入了解其精義。
 
3.什麼是最實用的傳講方式?
 
根據約翰福音十: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基督信仰是一種生活方式,而講道則是在教導人們如何生活。耶穌的教導非常實際,總是按聽眾的信仰程度一一講解,因為祂的目的,就是要改變他們的行事為人。
 
4.什麼是最正面的傳講方式?
 
當我用詞不對時,我講的話就沒有說服力。遺憾的是,福音常給人一種負面形象,因為它常被人用帶負面意涵的字眼來傳達。即使像「preach」和「sermon」這兩個字,在我們現今文化中,也常被解讀成帶有負面意涵的「傳教」與「說教」。我相信講道時若常用帶負面意涵的詞句,將會危害教會的健康,最後成為一個行事消極、拒絕正向領導的教會。
 
當講道只淪為牧者發洩情緒或挫折的管道時,那就是最具破壞性的講道。我們怎麼會有一種印象,以為一定要讓人心情沈重,才是好的講道?如果你的講道只是不斷強調過去「一週的罪惡」,請你好好反省、調整,趕快回到聖經的真理、恩典、盼望與救贖吧!
 
5.最激勵人的傳講方式是什麼?
 
每週來聽你講道的人,通常會有三個基本需求:
 
信心被堅立
盼望被更新
重新經歷愛
 
每週當你站上講台時,你知道下面的人中,一定有不少人剛經過難熬的一週,而你的職責就是激勵他們永不放棄!如果你是在對心靈憂傷的人講道,那就要講與之相關的內容。不要自以為是地訓誡人「本來就該怎樣」,而是「可以變成怎樣」!

6.最簡單的傳講方式是什麼?
 
有一件關於耶穌再真實不過的事,就是祂總是用簡單的方法,來教導深奧的真理。但我們卻常反其道而行,好像要講得很複雜,人家才會覺得我們講得很深。查爾斯‧斯布真以從井裡打上來的水桶來比喻講道。他說,如果桶裡裝了些有價值的東西,那麼它就會閃閃發亮。相反地,如果桶裡什麼都沒有,那它就會深邃、黑暗與神祕。「簡單」並不是表面、膚淺、空洞,而是像耶穌一樣,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來詮釋深奧的真理。

7.最個人化的傳講方式是什麼?
 
人都喜歡聽故事。所以最有力的宣傳方式,還是個人見證。這也就是為什麼,雖然法利賽人喜歡從字面解經,但耶穌卻總是講故事。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講道的人要透明,要承認自己的軟弱。最偉大的溝通者,是能把偽裝的面具卸下,讓人親近的人。
 
8.最有趣的傳講方式是什麼?
 
我曾聽許多人說過,我們不該以講道來娛樂人們。但娛樂的完整定義,就是抓住並吸引人的注意。雖然一篇講道,絕不該被簡化成一齣喜劇,但有趣是沒問題的。你不需為了屬靈而變得枯燥,但也不需要排斥讓人覺得有趣的講道。
 
 
本文摘自 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8 Questions to Ask When Preparing Your Ser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