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問候寧法並她家裡的教會安
期數:2014/08
作者:魏榮祈牧師/教會發展處

 

6月17 日在台北懷恩堂樂民館舉辦的「微型教會研討會」暨「寧法神學院籌備說明會」,有74 個教會133 位牧長與信徒領袖參加,激起很大的迴響。

 

家教會與微型教會
 
近幾年來,神在台灣興起不少大型教會。這些教會因累積了豐厚資源,以至於能更有效地支持宣教與植堂。許多教會也陸續追求小組化策略,期待教會更加增長。但對那些財力、人力與物力均不足的中小型教會而言,該如何因應?
 
過去幾年物價房價不斷上揚,中小型教會想購置會堂,當然不是件易事。加上社會型態改變,若想回應大使命的呼召,並在職場與社區裡發揮影響力,「家教會」勢必是另一有效途徑。然而,「家教會」並不盡然要在家庭中發展,相對於「大教會」,我們若稱之為「微型教會」,似乎更加貼切。
 
因此,為了幫助中小型教會,訓練信徒在家庭、職場與社區開拓延伸的微型教會,福音協進會教會發展處特舉辦了「微型教會研討會」暨「寧法神學院籌備說明會」,期盼能與更多牧者一起探討,進而催生寧法神學院的誕生。

微型教會的九「千萬」
 
當天首位分享信息的華神吳獻章老師。吳老師以「微型教會九千萬」為題,勉勵小教會要有大影響力。他說:「影響力不在乎人數!」聖經中有許多小人物,如:乃縵的使女與僕人,兩個小人物影響了大將軍;但以理與他三個朋友,影響了整個巴比倫與波斯帝國;腓立比的呂底亞建立歐洲第一間教會;保羅在哥林多遇見的亞居拉、百基拉,他們的家教會影響了未來的歐洲教會。
 
吳老師勉勵微型教會要有9 個「千萬」;千萬記得質比量重要;千萬不要看錯教會的本質;千萬不要忽略自己的呼召;千萬以萬民為傳達的對象;千萬不要忽略福音的死角;千萬不要被時空所捆鎖;千萬要建立起屬靈遮蓋與傳承;千萬要抓住存在的本錢,以及千萬要發揮影響力的本質!
 
舉例來說,保羅不只寫信給老底嘉的弟兄( 地區型教會),也問候寧法並她家裡的教會安(歌羅西書四:15)。但家裡的微型教會,要有遮蓋,才不會被「閃到」,以至受到異端的影響。這就是為什麼千萬要建立起屬靈遮蓋與傳承的原因。
 
努力突破困境找出路
 
三重靈糧堂的萬小運牧師, 是籌畫中的寧法神學院院長。他分享「中小型教會的困境與出路」時, 將困境分為「環境困境」與「本質困境」。教會的根基本質是基督, 神的兒子;面對本質的困境, 如缺少禱告與傳福音的動力, 唯一的方式就是悔改! 因此, 談中小型教會的困境, 指的是環境的困境, 如資源與觸角的有限。
 
萬牧師表示,就算資源與觸角較為有限,中小型教會仍是有出路的,「運用所擁有的,努力突破限制。」比如社區的生活圈中有太多從業人員無法在主日到教會聚會,因此我們應當「留在他們的時空中,裝備他們」。萬牧師強調,這才是現今中小型教會要走的方向。他說:「今天教會的問題不是不夠大,而是不夠多!」
 
著重生活中的信仰
 
第三場信息,由夏忠堅牧師分享「教會論中的微型教會」。他從創造論、大使命、初代教會的觀點來看教會,並從宣教策略、社區宣教、本地近文化宣教等不同角度,探討微型教會的未來。
 
「台灣需要有三種類型的教會:中央型教會、社區型教會與微型教會。因為教會的類型和影響,不只在家裡,也包含了職場與社區。取名『微型』是相對於中央型的大教會。微型教會著重的是生活中的信仰,而非活動上。」夏忠堅說。
 
在個案討論上,則邀請到海洋大學敬讚教會王天楷與學務長邵昇萍傳道夫婦,及五餅二魚家教會的陳多加、林佳妮姊妹,分享神在微型教會中的恩典。見證只要有一顆願做與順服的心,不論是在校園、美容工作坊或美語補習班,都可以成立「微型教會」,並為主大大得人。
 
 
「寧法神學院」由夏忠堅牧師取名,其表示取名「寧法」,出自歌羅西書四:15:「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她家裏的教會安。」「寧法」可能是一位姊妹,在聖經中只出現一次,且不受人注意。但「寧法」原文也是「新婦」之意,因此這是主的新婦神學院。

*相關招生資訊請參看第15 頁或福音協進會網站(www.cce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