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蒙古
期數:2010/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9月1日,宣教旅行團揮別北京,飛抵蒙古大草原的首府烏蘭巴托。

        遠在天邊的另一個國度

        蒙古是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從小讀歷史、地理,蒙古從來就沒有缺席過,但現在蒙古卻像是遠在天邊的另一個國度。
 
        蒙古高原傳統上是北亞游牧民族放牧地區,在公元前後,該地區為匈奴汗國。南匈奴投降東漢後,蒙古地區先後為突厥、遼國所統治。1212年,成吉思汗鐵木真統一了這一地區的蒙古各部,建立了大蒙古國。蒙古侵略之所及,達到東歐、印度。王國分裂後,忽必烈統治了蒙古高原、中國,而建立了元朝。1368年,明朝將蒙古人逐出中原,之後蒙古人主要生活在大漠南北,直至今日。
 
        目前,內蒙古是中國轄下的自治區,外蒙古則於1921年宣佈獨立,成為蒙古人民共和國。1992年,前蘇聯解體後,改名為「蒙古國」,由共產統治進入民主時代。蒙古人口有290萬人,其中有110萬、大約38%的人口居住在首都烏蘭巴托。烏蘭巴托的意思是「紅色英雄」,市民平均年齡非常輕,30歲以下的人口高達70%。蒙古的民生物資大多依賴進口,27%城市居民、47%鄉村人口在貧窮線下。
 
        20年前10個基督徒
 
        主前115年,絲路就已經開始通暢,6世紀初,景教循絲路經蒙古傳入中國時,也在蒙古留下宣教成果。1007-1020年間,克烈(Kerait)、汪古(Ongut)、乃蠻三部族皆信奉景教。成吉思汗的四個媳婦都是克烈人,應該都是景教徒,宮廷裡也用了很多景教徒當文官,不過成吉思汗卻信奉薩滿教。
 
        忽必烈曾請教皇差派100位宣教士來大都(今北京),但只有一人到達,且抵達時忽必烈已死,元朝已接受喇嘛教,於是蒙古人幾乎全部信仰藏傳喇嘛教。19世紀時,宣教士景雅各James Gilmour (1843-1891)從北京到蒙古傳福音,但卻連一個果子也沒有。
 
        1911年,全蒙古有70%男人成為喇嘛,使種族面對極大危機,而且只有喇嘛受教育,社會成為沒有教育的社會。
1921年蒙古採取關閉政策,推行共產主義,喇嘛教受到限制,但蒙古人還是以信奉喇嘛教為主,其次是崇尚巫術的薩滿教。有人說,蒙古人用兩個眼睛看世界,藍色的眼睛是薩滿教,黃色的眼睛是喇嘛教!
 
        1990-1992,20年前蒙古只有10個基督徒,而他們都是因為外派留學歐洲而有機會歸主。1992年,共產政權下台,蒙古開始採取民主開放政策,為蒙古禱告多年的宣教士開始進入宣教。開放時,第一代信徒幾乎都是18歲左右的青少年,他們承擔了佈道、門訓的責任。當時只翻譯出新約聖經,很多信徒信主第一個月就讀完聖經一遍,而除了聖經之外,沒有其他基督教書籍。
 
        但是,上帝在蒙古行了極大的神蹟,蒙古宣教歷史雖然只有18年,但目前大約有400間教會,其中有200間在烏蘭巴托,最大的教會是靈糧堂,大約有600人聚會,其他教會大都在100人以下。目前,全蒙古基督徒大約有二萬人,佔人口0.6%。在蒙古的宣教士大約有600位,其中一半是韓國宣教士。
 
        蒙古的宣教挑戰相當大,有60%的鄉鎮沒有教會;在20萬哈薩克族中,14年前沒有清真寺,現在有四間清真寺,但教會卻連一間也沒有。開放之後的歸主浪潮已漸漸減退,相對的是民族主義逐漸抬頭,而蒙古人認為喇嘛教才是他們應該回歸的傳統宗教。
 
        上帝的作為沒有離開
 
        「上帝的作為沒有離開蒙古!」桂蓮很堅定地說。桂蓮是馬來西亞華僑,她加入內地會,到香港、菲律賓作宣教士,在美國進修結婚後,轉來蒙古宣教已14年,自2004年起她擔任JCS(Joint Christian Service,基督徒聯合服務中心)執行主任。
 
        桂蓮如數家珍地為我們講述「蒙古歷史與宣教現況」,她說:「有一位宣教士到草原游牧民族中傳福音,他迷了路,來到一個駱駝看守人的蒙古包借宿。這是一個連碗盤都沒有的家,駱駝看守人死了妻子,僅有二個女兒一起生活。宣教士向他傳福音,看駱駝的漢子說:『我等人來跟我講耶穌等很久了,我在草原中撿到一張基督教單張,一直等人來跟我說明。』當然,這一家人後來都接受了耶穌。所以,上帝的作為並沒有離開蒙古!」
 
        桂蓮所負責的JCS成立於1993年,由8個宣教機構聯合組成,是向政府登記的唯一法人福音機構代表,目前聯盟成員有16個福音機構,長期宣教士有70位、短期宣教士有15位,分別來自15個國家。
 
        JCS剛剛搬進設備還算完善的新辦公室,樓下有韓國宣教士所開設的福音咖啡館。JCS的聯盟成員眾多,因此進行的事工相當多,多數是與機構、教會或政府合作的專案,包括:救濟事工—贈送貧民蒙古包、協助政府防治H1N1、整建學校教室、發放衣服床墊食物、修理房舍。另外還有:青年事工、運動事工、工藝訓練、殘障兒童訓練、戒酒事工、農耕訓練(前兩年訓練,第三年組織產銷班,約有1,000家庭參與)、翻譯事工、更生輔導、溫室生產、福音咖啡屋。
 
        這麼多的事工當然需要各樣的人才,他們期待有英文教師、中文教師、IT人員、醫護人員(與大學合辦醫學院)、運動教練,能夠到蒙古參與事奉。
 
        最難的是對家人的掛念
 
        青年使命團(WYAM)也是JCS的聯盟成員,蒙古青年使命團的負責同工是台灣籍的許順富。他是石牌信友堂差派的宣教士,來到蒙古已經十一年,目前在蒙古第二大城額爾登特市(Erdenet)做青年宣教事工,他與師母Sandy特地來作我們異象旅行團的「地陪」。
 
        Sandy在大學教書,她看到學生們下課後常常無所事事,生活習慣又差,因此與順富在禱告中領受設立「永泉青年中心」的異象。「永泉青年中心」設有咖啡屋及訓練中心,15-27歲青年都可以申請加入作會員,年費是1,500元(約新台幣50元)。青年中心提供烘焙班、英語時間、電影時間、文化時間、遊戲時間等活動,也為會員開設英語、俄語、韓語短期課程。
 
        青年訓練課程是「永泉青年中心」主要福音預工,這套課程是順富夫婦針對蒙古青年所設計的生活技能訓練課程,包含經濟、健康、關係、事業等內容,共有35週,目前已完成七期。
 
        順富說:「身在遠方異國,語言、文化、環境的不同,經過一段時間就逐漸適應了。但對我而言,最難的是對家人的掛念,尤其是他們雖聽了福音,跟我一起禱告過,卻還沒有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看來,宣教士的挑戰不只是在宣教區,也在家鄉;不只是在外面的事奉,也在內心的思慮。
 
        禮拜天,我們參加了Blessing Khuree教會的主日崇拜,這是一間設立在貧民區的蒙語教會,牧會的卻是在蒙古出生的中國人沈前睿牧師。沈牧師的父親是軍人,國府撤出大陸時,這支大約一排的國民黨軍隊撤到外蒙地區。沈牧師可以講流利的華語與蒙古語,也可以讀寫中文。
 
        Blessing Khuree教會雖然擁有自己的會堂,但是地勢比較低窪,每逢大雨就淹水。每到冬季地凍或夏季大地回暖的時候,隨著地形的變化,整個建築就開始走樣,門窗有時開不了,或開了關不了。
 
        Blessing Khuree教會主日崇拜有40位青年及成人,兒童主日學40-70人,禮拜六青少年崇拜有20-35人。沈牧師說:「目前教會最需要的是增聘傳道人,希望能差派願意獻身的年輕人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成為主合用的器皿,將來能在兒童、青年、家庭、宣教事工上一起同工。另外就是希望教會能遷到一個較高的地方,使事工的推展不受限制。懇請所有關心宣教的同工們為我們禱告。」
 
        偷讀聖經暗作基督徒
 
        除了宣教團體與教會之外,藉著不同專業機構來宣教,也相當有成效,蒙古國際大學(Mongoli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就是一個顯著的例子。國際大學是由韓國宣教士於2002年成立,是一所美國和韓國合資創辦的高水準國際性大學,全校有30%是外籍生,任職教授95%來自美國、英國、紐西蘭、加拿大、澳大利亞、俄羅斯和韓國,5%的老師來自中國和蒙古。因此自然形成彙集世界各國文化的雄厚實力,培養與國際接軌的多語種優秀人才,是蒙古高中畢業生首選的國際性大學。
 
        韓國籍校長說:「我的英文很不流利,但上帝卻感動蒙古總統邀請我來設立以英語教學的國際大學。入學時,基督徒學生的比例不到10%,但是畢業時,基督徒的比例大約是80%。這不只是一所教育高等人才的大學,也是一所宣教的大學。」
 
        蒙古福音聯會(Mongolia Evangelical Alliance)是蒙古教會的聯合組織,長相斯文的會長總是帶著微笑。他1986受派到東德學獸醫,有機會在東德信主,他笑笑地說:「畢業回來時,我偷偷帶了一本德文聖經回國,每天偷偷讀聖經,暗暗作基督徒,沒有想到,現在基督徒可以佔人口1%,有400間教會。」
 
        蒙古宣教的重大挑戰
 
        不過,會長語重心長地分析,蒙古宣教目前面臨幾項重大的挑戰:
 
        1.福音遍傳:
           如何得著蒙古人?如何得著經濟漸改善的蒙古人?如何向鄉下分佈疏遠的牧人傳福音? 
 
        2.訓練建立教會的領袖:
           要建立怎麼樣的教會?很多地區都沒有教會,要如何植堂?如何建立游牧牧人的教會?
 
        3.建立自立自傳的教會,塑造主門徒:
           靈恩更新運動、小組化運動、敬拜讚美運動,都是一波一波來到,但好像很難紮根,沒有長遠
           影響。我們需要建立適合蒙古文化的自立自傳教會。
 
        4.需要成熟的宣教士:
           宣教士的角色,最好作顧問,要對文化非常敏銳,要與蒙古人搭配一起工作,長期帶領門徒。
           單打獨鬥的宣教士,不但沒有果效,而且還常常對外報導消極的消息,造成蒙古教會的困擾。
  
        陪同會長為我們做簡報並協助翻譯的桂蓮,做結論時感嘆地說:「沒有流血卻戴上冠冕,是很大的危險。」她的提醒,不只是對蒙古宣教士,也是對每個教會領袖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