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平安之王耶穌
期數:2014/08
作者:王銘蘭牧師/職場宣教中心

 

農曆七月,俗稱的「鬼月」又到了。民間傳說在這個月裡,陰曹地府的孤魂野鬼都會重返陽世,享受奉祀。台灣民間稱這些孤魂野鬼為「好兄弟」,由於畏懼鬼魂作祟,因此都會祭拜安撫。

 

惟耶和華是神
 
其實不只台灣,只要有華人的地方,都有這種祭拜孤魂野鬼的民俗。其背後的動機不外乎避災免禍、求財富、保平安。不只影響人的生活方式,也禁錮人的心靈。
 
傳統認為, 農曆七月不可辦理婚喪喜慶,不能有重大買賣,也禁止出外旅遊。即凡與生活相關的重大活動,最好都避免,因為這個月「不吉利」!雖然隨著時代的變遷,這種忌諱愈來愈淡,但對鬼神的恐懼,仍根深蒂固。就算是年輕人也深受影響,不是跟著長輩拜,拜得不明所以;就是以戲謔嘲弄的方式對之,甚至裝鬼嚇人,或繪聲繪影傳播靈異事件,造成職場或人際關係間的緊張。
 
然而,「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記在心上,天下地下,惟有耶和華祂是神,除祂以外,再無別神。」(申四:39)基督徒是不怕鬼的,因為「邪不勝正」!神說:「在你裡面的比外面更大。」我們既是神的兒女,生活在光明中,言行舉止有基督的樣式,每天過聖潔生活,遵行神的話,如此,鬼魔豈敢靠近?
 
凡事主必給你聰明
 
然而,看到人們陷入「鬼月」的迷失,被恐懼轄制,身為耶穌的門徒,身為職場基督徒,我們該如何面對?我們當更深感受到傳福音的必要性和急迫性!應該走出教會、走進社區、進到職場。我們可以舉行「平安七月節」的佈道會、見證會、音樂會或家庭禮拜等。將只有耶穌基督能賜給人的平安傳揚出去,使人拋去恐懼不安的舊禮俗,脫離媚鬼又懼鬼的迷信。接受耶穌基督是主,是永遠平安的王!
 
「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聰明。」(提後二:7)願神把祂的聰明智慧賞賜給你,使你靠祂剛強壯膽,靈巧面對,把「鬼月」轉化成「平安月」;把祭鬼的恐懼轉化成認識平安之王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