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美麗的陪病之旅
期數:2014/08
作者:林美麗/藝術治療師、玄奘大學應用心理系講師
 
美麗,是我的名字,也是一位罹患紅斑性狼瘡重症的女孩─毛球的媽媽。我38 歲那年,13 歲的毛球罹病。那一刻,我和全家的命運向另一個未知的方向轉了個大彎,沒有人知道未來的路會如何…。
 
埋下不放棄的信心
 
2003 年我開始接觸《聖經》,2006 年4 月,毛球在台北榮總住院。當時我默默地告訴自己,要用溫暖的方式,帶領女兒接受上帝的愛。古今中外的基督徒倚靠著一本聖經傳道,這本聖經一定有許多我還不明白的啟示,等著我去閱讀、發現生命的義理。希望有一天, 我們可以成為受洗的基督徒,不再受疾病綑綁,活出屬靈的生命。
 
這個願望很大, 要如願也很難。因為我們家族都信奉民間信仰,要突破家族的傳統限制,簡直跟國父革命一樣艱難。加上我們母女一個學心理學,一個學社會學,而這兩門學科在某個向度是對神大大存疑的。也就是說,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無神論、多神論才是主流。
 
要背離家庭傳統信仰,當然備感壓力,但我一直不放棄信仰,相信上帝的愛會陪伴我們渡過。還記得信仰初期,我每天常獨自一人,踩著小碎步,走走停停,讀著《聖經》,外加《荒漠甘泉》與《每日經歷神》。
 
人的盡頭是神的開頭
 
2007 年春天,住院的毛球開始洗腎。我陪著她,每當難過害怕時,就雙手緊握,更加恆切地禱告。每次禱告後的平安,對我這個照顧者的內心十分重要。對女兒貼近死亡時的恐懼和擔心,拖磨著我的身心,這不是我所擅長的應用心理學所能拆解的深層情緒。
 
但漸漸地,我明白了「人的盡頭,是神的開頭」。我必須倚靠、仰望祂的恩典, 才能力上加力。因為「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的住。」(林前十:13)
 
2008 年10 月下旬, 醫生發出毛球的病危通知, 但她29 日下午有公部門的應徵面試。之前兩個月, 她才剛抱病通過殘障特考筆試,好不容易才換來這個難得機會。我知道一份安定的工作, 一直是患病的毛球能夠努力活著,並勇敢接受治療的動力。我明白這是讓孩子獨立的機會, 雖然背後可能要付出更大的代價。但我更清楚這是這個年紀的她, 亟欲證明與實踐的自我認同。
 
因此我不住地禱告,把重擔、擔心、想阻止的衝動等交託給神。相信這個操練心智行動的過程,就如同聖經中保羅所描述,那些因著神的恩典心意更新的人,他們的生活方式會截然不同,也會在基督裡長大成熟。
 
活著就有希望
 
看著心愛的女兒因為重病,器官逐漸衰竭,甚至失去左眼的視力,外表也因藥物的副作用漸漸走樣,這一切無時無刻地提醒我:「她的生命是如此地脆弱!」我不停地祈禱神蹟出現,希望上帝能聽到一個母親最誠摯的禱告,賜給我們恩典與希望。
 
伴隨著對生命意義的探索與盼望,我開始了自我療癒與實踐的人生。這是為了給毛球信心,也是為了給全家人一個堅持下去的理由─活著就有希望!於是46 歲那年,我決定再回大學修應用心理學, 50 歲時考上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並攻讀心理學博士。而後來考上公部門的毛球,也重新考上心理諮商研究所。
 
18 年了,我們遭逢與紅斑性狼瘡、青光眼、洗腎迎戰的旅程, 但信心與戰鬥力總是時刻不敢鬆懈。我寫下這段療癒之旅, 企盼我們的勇敢前行, 也能帶給與病相伴的朋友們一點力量與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