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善用功能恩賜來事奉
期數:2014/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哥林多前書十二4~6這是聖經中對恩賜與事奉的綱領提示。而保羅在這裡所敘述的「恩賜」、「職事」、「功用」,也跟他在其他書信中所說的符合。

 

沒有哪一項恩賜高於另一項

「恩賜」正符合羅馬書所說的七種恩賜:「豫言、執事、教導、勸化、施捨、治理、憐憫」(參考羅馬書十二:6~8),這是指著各人的本性恩賜(性格恩賜)。「職事」正符合以弗所書說的:「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參考以弗所書四:11),這是描述教會中的五種職事(職分)。而「功用」指的是哥林多前書所說,在各種事奉上所發揮的功能恩賜,或者說是在恩賜運用時所發揮的功能。

 

在哥林多前書1214章中,保羅提出以下的「功用恩賜」:使徒、知識的言語、智慧的言語、辨別諸靈、說方言、翻方言、信心、醫病、行異能、幫助人、治理事、服事人、先知講道、教師等。

 

這些恩賜都同等重要,沒有哪項恩賜高於另一項恩賜。但在教會中,我們卻很容易看重知識的言語、智慧的言語、辨別諸靈、說方言、翻方言、信心、醫病、行異能等超然恩賜,而輕忽了幫助人、治理事、服事人等自然恩賜。

 

在恩賜運用中,我們很容易看重恩賜與果效,而輕忽內在生命。恩賜是以生命來承載的,生命愈淺薄,所能承載的恩賜就愈弱。生命若不能擴張,則恩賜的彰顯反而容易毀壞承載的器皿。生命愈老練,才能更成熟地運用恩賜,也才能有助於生命的擴張。

 

恩賜事奉需奠基於真理

恩賜事奉也需要建立在聖經真理中。恩賜彰顯很容易叫人看見果效,但有果效、有能力的,未必就真的合乎真理。我們必須以真理來檢驗事奉,特別是超然恩賜的事奉,更需要在真理中察驗。

 

恩賜事奉也需在牧養治理中配搭調度,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哥林多前書十四:3340)辨別諸靈與治理的恩賜並不比其他恩賜更大,這兩項恩賜的功能,是為了察驗與調度。因此,所有的恩賜都必須搭配得宜,如同身體各肢體搭配得宜般。

 

最大的恩賜是愛

保羅諄諄教誨我們:「你們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哥林多前書十二:31)他所指示的,就是「愛」!愛不算是恩賜,但卻比恩賜更加重要,因為愛是恩賜運用的平台。若恩賜超強,能說萬人方言與天使言語,但卻不能在愛中運用,那就不過如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毫無是處。所有的恩賜如果不能在愛中事奉,就算不得什麼。

我們要切慕屬靈的恩賜,更要多求造就教會的恩賜(哥林多前書十四: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