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保羅的領導力─周 全
期數:2014/07
作者:夏昊霝牧師

領導力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幫助每個人活出行動力,好邁向目標。然而若領導者的思慮欠缺周全,貿然行動,反而容易陷跟隨者於危難之中,如此一來領導力也將逐漸失落。

 

所羅門王死後,以色列人都到示劍去,要立羅波安作王。羅波安作王後,拒絕了老臣們審時度勢而較為周全的提議,反一意孤行、變本加厲地奴役百姓,最終失落了半壁江山,使得以色列國一分為二。在這樣的氛圍下,羅波安仍派掌管服苦役的三朝老臣亞多蘭去以色列人中間,要加重他們的苦工。思慮不周之至,最終失去了對己忠心的老臣,也使自己被迫逃難。

有領導力的教牧領袖,必然是思慮周全的好管家。

 

周全的保羅

離開特羅亞後,《使徒行傳》這樣描述:「我們先上船開往亞朔去,意思要在那裡接保羅;因為他是這樣安排的,他自己打算要步行。」(徒廿:13)作者並沒有說明為什麼保羅決定兵分兩路,但我們卻不難從《使徒行傳》廿章13~17 節的描述中,看見保羅謀定而後動的仔細與周全。

 

周全需要目標明確

 

周全與不周全,是相對於目標而言的。就如一支鉛筆的結構設計,對寫字而言已很周全,但用來打鼓卻不夠周全,因為鉛筆很快就會斷裂。所以除非我們能先精準掌握目標,否則任何思考與安排,都難以周全。

 

《使徒行傳》在這裡,以近乎流水帳的方式描述了保羅的旅程,卻也難得勾勒出保羅旅行前所未有的緊湊步調。向來一到定點就多待幾天傳福音、建教會、堅固聖徒的保羅,這次卻馬不停蹄地專程趕路。若保羅此時意在遍傳福音,如此急行軍似的安排,就有失周全;但保羅不願耽延,「急忙前走」的原因,是因為他「巴不得趕五旬節能到耶路撒冷。」(徒廿:16)目標明確,才有可能做最適當而周全的安排。

 

周全需要按部就班

不周全往往源於思考方式的急進跳躍,瞻前而不顧後、知其一而不究其二。唯有按部就班、步步為營, 才能穩扎穩打、縝密周到。

 

保羅從亞朔上船,每日舟行往南約90 公里後即行停靠。可見縱然心中急切,他仍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地沿愛琴海岸航行,不躁進也不多做停留。假若他改採冒進式的航線,或許能更快到達,但這樣安全上豈不大打折扣?又假若他憂慮風浪而決意改走陸路, 或許能更安全到達,但這樣迅捷豈不大打折扣?我們並不生於當時,因此難以判斷保羅是否選擇了最佳的交通工具,但在「心甚迫切」(徒廿:22)中,仍按部就班而行,才有可能顧及周全。

 

周全需要鉅細靡遺

周全需要事事考慮周詳、鉅細靡遺。一個領導者尤其需要顧全跟隨者的感受與情誼,免得讓人失落。

為了趕路,保羅知道自己無法靠港以弗所,但路過又不聞不問豈不傷感?更何況還有末了的話要說,因此保羅差人請以弗所長老,到路途中相敘。善寫信的保羅,難道不能多寫一卷以弗所書?但急忙中他仍顧念這可能的最後見面機會,因此安排一聚,顧全與以弗所教會的情誼。鉅細靡遺、無所遺漏、不留遺憾,才是周全。

 

不完全

摩西憤而擊石出水(民廿:11~12)、大衛慘遭兒子追殺(撒下十五:14)、彼得會裝假以免猶太人閒話(加二:11~14)、保羅會寫出讀者難以解明的信(彼後三:15~16)。不完全的人,豈能真正做到完全周全? 但神既呼召我們「做完全人」(創十七:1),我們就當盡力,務求思慮縝密周全,發揮領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