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隨時多方禱告
期數:2014/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

看到您前兩封信所介紹的「速讀聖經」、「禱讀聖經」、「研讀聖經」、「默想聖經」,真是獲益良多。既然您已經介紹讀經了,何不也談談禱告?


庄腳所在 沈傳道 敬上
 
 
沈傳道平安:
 
感謝主,前幾封信讓您有所收穫。您建議我:「何不也談談禱告?」感覺好像要考我似的。其實我也沒多大能耐,只是年紀大一點而已。所以可別誤會我倚老賣老,我不過只是想與大家交流點經驗罷了!
 
就讓我們談談禱告吧!禱告大致可分為「密室禱告」、「代禱」、「爭戰禱告」與「隨時多方禱告」。
 
我們先從「隨時多方禱告」說起。保羅訓勉我們要穿戴全副的屬靈軍裝,這套軍裝唯一的攻擊武器是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但是神的道好像只是寶劍的單刃,寶劍另一邊的利刃是「儆醒不倦」、「隨時多方禱告祈求」。
 
我們禱告時,常常向穹蒼之上的天父禱告,或是親密地向坐在父神寶座右邊的耶穌傾訴,而常忽略了與住在我們心靈裡的聖靈對話。「隨時多方禱告」就是在各種生活情境中,隨時與聖靈對話。
 
「隨時多方禱告」比較不像我們一般所謂的「禱告」,倒是更像與親密夥伴的談話。譬如,跑步到公車站,公車卻已揚長而去,而下班車要15 分鐘後才來。這時你可以選擇懊惱地怪罪孩子動作慢,害你沒趕上車;也可以選擇「隨時多方禱告」,輕聲地對內住在心裡的聖靈說:「親愛的聖靈,我沒趕上這班公車,求祢保守我不致遲到,也讓我可以在公車站享受與祢同在的片刻安寧。」
 
又譬如,你做了某件事,主管不太滿意,說了你幾句。如果你習慣「隨時多方禱告」,這時就可以安靜幾分種,對聖靈說:「親愛的聖靈,我不知道為什麼主管不滿意,求祢指教我,讓我知道該怎麼做才會更好。」如果你覺得聖靈在你心裡有什麼感動,心裡也有平安的感覺,那就不妨順著這個感動去做,並求聖靈隨時引導。你也可以這樣禱告說:「親愛的聖靈,我要照著祢的感動做做看,如果這樣的感動不是出於祢,請祢讓我明白,讓我來得及停下來。如果是出於祢的感動,求祢讓我心裡有平安,環境有印證。」
 
常常這樣操練「隨時多方禱告」,能讓你與聖靈的關係愈加親近,在各樣事上跟隨聖靈,與神同行。但是不要忘記,聖靈的寶劍是「神的道」與「隨時多方禱告」。神不會違背祂自己,因此用神的道來檢驗你心中所領受的聖靈的感動,就能幫助你準確地行在神的光中,也生活在「隨時多方禱告」中。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