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新思維 新策略 新動力
期數:2014/07
作者:馨茗/教會發展中心

 1967年成立的宣道會台東堂,原本是一個保守傳統的教會。而從年輕時就在這裡聚會的王立偉傳道,一直都有全職服事的心志,因此每年都在備戰狀態中,等候主的呼喚。

 

領受呼召 重燃熱情

 

1964年出生的他,年過40後,在200511月的禁食禱告時,清楚領受到神的全職呼召。因此雖未達退休年齡,僅能拿到離職金,但因為「救贖主凡事引導,我何需別有所求」,於是他毅然決然地離開職場,全職投入教會服事,至今已5年了。

 

決定全職服事後,王傳道開始在尼希米學院進修,並在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深造。因此王傳道不僅熟知尼希米學院所強調的「八個向度」架構、健康成長導向的教會理念,也吸取了靈糧堂體系一向視改變為常態的DNA。期待上帝賜下新策略、新思維、新動力,不只帶動喜歡創新的年輕人,也攪動年長者拾回起初的愛,重燃傳福音的熱忱!

 

身為「老基督徒」的新傳道,王傳道看多了教會的興衰,因此很認真地研究了幾個台灣教會正在使用的增長策略。為什麼最後決定採用「芥菜種五年教會增長事工計畫」?王傳道說:「芥菜種計畫可以循序漸進,比較適合我們這個年長又極具柔性的老教會。」

 

按部就班 整全牧養

 

剛開始參與「芥菜種計畫」第一年的「敬拜年」時,王傳道期待會友能在敬拜中遇見神,因此成立了敬拜團,並嘗試推動小組,而且第一個種子小組即由他帶領。「第二年團契年時,因為有第一年的基礎,小組的推展很順利。感謝主,現在全教會已有七、八成的會友參加小組,在穩定中成長。」

 

「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是教會回應基督大愛的使命,所以從「團契年」起,他們就開始為宣教熱身。到了去年的「成長年」,成果漸漸顯明。他們不僅有國內外、大陸短宣隊,連青少年都組成福音隊,到雲林縣褒忠鄉帶領兒童營。

 

今年「芥菜種計畫」進入第四年的「事奉年」,明年就是「宣教年」了。而宣道會台東堂的宣教禾場也在擴大中,「為了增派福音隊,現在我們所有小組長都必須輪流進到福音據點服事。」王傳道說。

 

「過去我們教會的牧養,並沒有長遠的規劃,很容易依一時感動或現實需要而變動,感覺偏食而未整全。但自從推行『芥菜種計畫』後,我們知道明天要去哪裡、下一步要做什麼。不急不徐、按部就班地朝目標前進。去年11月,我們還增加了晚堂崇拜。我覺得我個人及全教會都在改變與成長,速度看似慢,但卻很紮實。」王傳道安慰地說。

 

 體質翻轉 健康成長

 

許多見過王傳道的人,都說他看起來柔順,是個謙恭內斂的人。但現在他除了擔任台東區同工聯禱會主席外,更參與城市轉化的代禱團隊,每個月在17個縣市中來回奔波。他說:「『芥菜種計畫』帶給我們教會最大的祝福,就是體質的改變,不然我哪可能參與在那麼多的國度事奉?」
 

外表溫文儒雅,王傳道做事紮實、有策略,又能成全他人。全然委身向主的他,也感染了許多有恩賜、有能力的會友委身牧養,擔任小組長。他說:「去年,教會體質已完全翻轉,小組長身兼執事;有關牧養的部門,如家庭事工部、禱告部等,也全由小組長們擔任,使牧養與事工完全結合。教會行政工作,只有總務與財務同工是由會友票選委任。」

 

展望未來,王傳道說:「期待教會穩健成長,若人數到了某個程度,需要植堂時,也將帶著『芥菜種計畫』的DNA來分植。我有信心會開拓出一個個健康成長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