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主裡合一 完成職場宣教的大使命
期數:2014/07
作者:編輯室

由世界華福中心主辦「2014 全球華人基督徒企業CEO 百人論壇」,5 22 日至24 日以「職場與教會共同完成國度使命」為主題,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共有120 位來自西班牙、加拿大、美國、 日本、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汶萊、香港、大陸及台灣等地的企業領袖CEO 參加。

 

每個企業家都是門徒企業家

「世界華人福音運動 (華福)的歷史已經超過30 年了。我們不分國家、背景,從各地前來聚集,是因為耶穌的愛激勵我們,改變我們的生命, 更使我們的人生觀和企業觀得著更新。」現任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總幹事的陳世欽牧師說,他相信上帝把每一位屬祂的人擺在一起,為的是要彰顯祂的榮耀,完成祂的大使命。

 

「國度使命,人人有責。」陳世欽牧師分享本次主題「職場與教會共同完成國度使命」的概念。他表示,從使徒行傳一章8 節和哥林多後書五章20 節,我們看見:每個跟隨耶穌的人就是門徒,而門徒就是宣教士。因此每個企業家都應該是門徒企業家,要與主同心同工完成時代的大使命。

 

「企業在這時代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求主給我們智慧,不成為剝削人的單位,而能透過企業宣教, 向全球尚未信主的50 60 億人傳福音。」陳牧師相信:「國度使命是共同完成的, 不是靠單一力量。」他勉勵在場CEO,從個人、家庭、婚姻到企業,都要被主使用,使上帝的榮耀得以彰顯。

 

職場與教會 心手相連同事奉

本次論壇召集人白崇亮說,近幾年來明顯看見上帝興起華人的職場領袖,華人教會也一一復興, 因此展望21 世紀,華人教會將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族群。他認為「職場的事奉和教會的事奉,是心手相連的事奉」,而要在華人中促成合一,大多要從一起吃飯開始。因此論壇從第一天晚餐開始,就安排許多聯誼時間,最後一天更在主的聖餐中結束。

 

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夏忠堅牧師是此次論壇的籌備委員。他引用創世記分享,「神要人管理全地,神把一切賜給人,當亞當開為動物命名時,就是他在職場工作的開始。而今天人在職場上,就是上帝要我們治理全地的象徵。」但職場的規則, 也如同罪一樣,一旦觸犯了,人將痛苦不堪。「在職場,人需要的不是敬業,而是敬虔。」

 

他表示,人類文明和企業相連,但職場發展卻出現悖逆神和與神同行的二種迥然不同的路線。「基督徒要走的當然是第二條路線,但這一切要從你自己的生活做起,若生活紊亂、工作不專業, 傳福音當然非常困難。」他鼓勵教會打發人進入職場傳福音,建立門徒小組、成立微型教會,進而影響企業文化,祝福社會,建立神的國度。

國度的企業具永恆的價值

23 日上午,保羅‧ 史蒂文斯(Paul Stevens) 博士分享「國度的企業」(Kingdom Work)。原本身份是牧師的他,看重信徒的職場事奉。為了實踐,他辭去牧職,回到職場。曾在加拿大維真神學院教導「職場神學與領導學」的史蒂文斯博士認為, 信仰、生活與工作是分不開的,在職場努力工作的商人,照樣可以取悅神。只要以信望愛發揮影響力, 這樣的事奉就具有永恆的價值。

 

另一位講員,是在越南出生、目前在深圳經營玩具業的蔡純清。2006 年他與幾位同工從在家裡每週一次的小組聚會開始,現在已發展成一千多人的教會。由於蔡純清與同工積極投入許多社區事工,因此深受當地政府肯定。

 

來自香港的陳世強博士,擁有律師身份,他以職場領袖的身份和經驗,經常受邀至各地分享。「到底我們傳的是什麼福音呢?為什麼我心裡非常不滿足?因為我們變得很宗教化,有靈性,但沒有人性。有弟兄信主了,生意做得很好,要他給錢沒問題,但卻不傳福音,沒有上帝國度的胸懷。」

 

曾是職場人士的他,深刻明白基督徒在職場與教會之間的為難處境。「後來我悔改了,有異象卻沒有榜樣,又怎能影響人呢?教會坐滿滿,但整個國家和城市都在走下坡!這是很嚴重的錯誤。」

陳世強與朋友在香港建立教會,一切從無到有,卅年後的今天,教會有八個區、十幾堂主日崇拜,約四千人聚會。目前陳世強專注在商人團契的服事與合一的工作,希望幫助更多人天天在職場裡見證耶穌。陳世強強調:「我們需要守城者,他不但要被聖靈充滿,廣傳福音,接受裝備, 更需要被差派到不同的城市和國家。」

 

成為貧窮者的夥伴

第三天上午,史蒂文斯博士分別就國度企業、國度意識、國度企業動力、國度價值觀及國度企業面臨的抗拒等角度,與CEO 們分享「商業與神的國度」(Business and the Kingdom of God)

 

他表示,一個國度企業要內在、外在都能實踐國度的使命,不但經營方式要符合天國原則,也要能獲利。國度企業的事奉, 除了宣教, 更要關心社會公義。身為國度企業CEO, 需要將國度的價值觀內化成企業文化中心。

 

前美國駐百慕達大使葛列格里.史雷頓博士,分享家庭的基石在於父親。史雷頓博士已在台灣、香港及新加坡推動「家庭第一」運動, 未來也將在馬來西亞、印尼等地展開。

 

大會最後一堂的信息,由SpringHill Management 主席陳錦仕博士分享「社會創投的遠景 (A Vision for Social Venture Capital)」。他在亞非州連結基督徒企業家,建立福音企業,提供就業機會協助窮人脫貧。他表示,人需要工作才能擁有神的形象,工作的內在價值就是敬拜。因此基督徒與其捐款消彌貧窮, 不如用投資改變社會不公。他挑戰在場的CEO 們: 「神呼召我們,要放下慈善家的優越感,成為貧窮者的伙伴。」

 

靈裡合一 主內一家

「聽完了三天的信息與事工分享,上帝給你的感動是什麼?你可以在職場中帶出什麼行動?」白崇亮首先表達,希望能籌募發展福音性社會企業的創投基金,好藉此在華人地區為最貧窮、最需要幫助的人做些事。

 

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財務顧問召集人陳定川表示,神已明確要他奉獻給一些團體,讓神的事工能順利運作。他同時也鼓勵在場CEO 能選定支持一些機構團體。最後並邀請與會者都能參與2016 年在台灣舉行的「第九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

 

看到世界各地有許多愛主的弟兄姊妹為主謙卑的奉獻,中華化工董事長干文元十分感動。他希望大會結束後,台灣與會者能再一次聚集,討論接下來能在教會與職場有具體的行動。

 

大會最後由周神助牧師主禮聖餐,宣告即將分散到世界各地的肢體,不論在哪裡,不僅在事工上有所合作,更要在靈裡合一,主內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