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在職場中享受安息
期數:2014/07
作者:林金法牧師

 「好久不見,最近忙嗎?」「唉,忙到沒時間休息啊!」生活中, 我們常聽到這樣的對話。「忙」不但成為一種生活模式,也造成人與人互動的攔阻。

 

上帝的原意本是美好

最近聽到一位主內姊妹抱怨:「我先生工作總是早出晚歸,孩子常看不到他。有次先生突然比往常早下班回家,結果年幼的孩子竟然問我『媽咪,這個叔叔是誰啊?怎麼在我們家?』」像是笑話的場景,卻真實地發生在我們的周遭。

 

起初,神創造天地,並按著祂的形象與樣式造人也賜福給人。神造了亞當,將他放在職場─ 伊甸園中。讓亞當按神的吩咐管理看守伊甸園, 並每天享受與神同在的喜樂。如同聖經創世記一: 28:「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 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雖然上帝造人的原意本是美好,但亞當卻因罪的緣故,而被逐出伊甸園,跟上帝的關係隔絕。所以保羅在羅馬書三:23 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 虧缺了神的榮耀。」因為罪的代價乃是死,而死的意思就是跟上帝的關係隔絕,所以男人從此必須終身勞苦,才得以餬口。

 

在安息中轉化職場

人的一生,工作時間少則數年,多則可到4050 年。工作佔去人生最黃金的歲月,然而許多人的職場生涯卻是「四低八高」:空虛渾沌低成就、低價值;淵面黑暗低道德、高競爭、高試探;終身勞苦高付出、高犧牲;長出荊棘和蒺藜高難度、高壓力、高競爭;汗流滿面才得餬口低報酬、高負荷!

 

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所以我們要倚靠上帝,在安息中將職場轉化成「八低四高」的職場生涯:高成就、高價值;高道德、低爭競、低試探;低付出、低犧牲;低難度、低壓力、低競爭;高報酬、低負荷。

 

讓職場成為禾場

在上帝的創造裡,祂的心意原是要我們享受職場中的安息,因祂要把屬天的福份賜給人,讓人在職場中能治理。如同起初的亞當,雖然終日在伊甸園修理看守,卻充滿喜樂、盼望,跟上帝有親密的互動。

 

上帝是愛,祂愛我們,所以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來到世上,誠然擔當我們的罪,讓我們可以恢復與祂的美好關係。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祂也告訴我們,凡勞苦擔重擔的到祂那裡去,祂就必使我們得安息。

 

上帝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所以我們要做職場的屬靈爭戰,守護我們的職場,讓職場成為我們的禾場。帶著上帝所賜的權柄與能力,在職場上成為君王,並成為僕人來服事看顧我們的同事。祝福各位職場上的尖兵,都能靠著上帝歸回安息, 重新得力,為主成為大能的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