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4/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伙伴平安:

時序進入6 月, 又是陰雨綿綿的梅雨季, 不知您的心情是否受天氣影響, 或被最近一連串的時事攪擾,而心煩氣躁?惟願你能跟詩人一樣:「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 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詩篇425

剛過的6 6 日, 是諾曼第登陸70 週年。美英法德等歐美領袖都出席在諾曼第的紀念活動, 以感恩、懺悔的心, 追念在二次大戰戰死, 特別是在諾曼第戰役喪生的20 萬年輕生命。出席觀禮的7000 人中,最特別的是有1000 多位當年參與登陸的士兵。他們當年都只20 歲出頭,但如今都已90 多歲。一個91 歲的老兵說:「我不是英雄,英雄仍在諾曼第、在法國。戰爭中從來沒有贏家,絕對沒有。」並呼籲年輕世代要「關愛彼此、表現友善」。

我們的父執輩或祖父輩們, 生於物質貧乏的年代, 甚至經歷過戰爭的洗禮。比起我們這一代, 他們相對積極樂觀、惜福感恩, 整個社會更有人情味, 也充滿了希望。然而比我們更年輕的下一代呢? 他們或許比我們更聰明,但可能更狂傲;或許比我們更有學識,但可能更不懂得寬容。

最近幾個月,我們的「年輕世代」屢屢登上報紙頭條!首先是研究生的「太陽花學運」,對政治帶來極大衝擊,使得大大小小的社會運動如雨後春筍般雄據街頭。再來是大學生的「鄭捷事件」,使整個社會陷入集體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最後是國中生的「會考」,30 萬國中考生因選填志願時間太短、估不出正確落點等問題,痛批十二年國教, 甚至有人揚言將發動史上最年輕的學運!

當遠見雜誌以「青年新九族」(指草莓族、啃老族、低頭族、媽寶族、月光族、恐婚/恐生族、液態族、御宅族、爆肝族),來描寫這一代的年輕人時,身為上一代的我們, 能為他們做些什麼?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更親近他們?

「桌遊」或許是其中一個答案。「桌遊」具有許多吸引青少年的特質:快速建立同伴關係、高度全腦運用、虛擬實境的角色扮演。年初以來,教會與社區發展中心已舉行6 場師資培訓,有600 多人參加,且已有10 多間教會進到國中成立桌遊社團,深受校方、學生與家長的肯定。9/19 新竹場、9/26 台中場的師資培訓正報名中,歡迎您一起加入這個以愛陪伴青少年的行列,為校園青少年事工打開一扇希望之窗。

每週五早晨, 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 歡迎您來電, 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陳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