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默想聖經
期數:2014/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


謝謝您上次回我的信,讓我受用不盡,真是感佩!您在短短的一封信中,就能介紹寬廣的四種讀經方法,真是精闢。

對於「速讀聖經」、「禱讀聖經」、「研讀聖經」,雖然我的操練還不夠,但至少還不算陌生,可是對於「默想聖經」,卻比較缺乏操練。特別是您所說的:「身在其中」、「五官默想」等,能不能更詳細講解一下?

小鎮林牧師 敬上
 
 
林牧師平安:
 
謝謝您的贊許,真是愧不敢當!用一封短信敘述複雜觀念,真是大膽冒進,但實不得已也,願眾同工體恤見諒。
 
關於「默想聖經」,聖依納爵‧羅耀拉的「神操」可能是最著名,也是最多人操練學習的。只是有點遺憾,天主教會的最主要靈修方法—「神操」,基督教會卻相對地比較陌生。
 
聖依納爵所提倡的「神操」,共分為四部分,可稱之為四個「週」(為免與一星期的週混淆,或可稱之為「週次」)。「神操」分別以四個週次來默想:基督降生之前、基督的降生及其傳道生平、基督的受苦與受死、基督的復活。而默想的方法,最基本的操練,就是進入聖經的歷史情境中,如「身在其中」地與基督同行,去觀察、去感受、去與基督的靈對話。當「身在其中」地默想時,就可以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去體驗當時的歷史情境,而以現今當下的心境來回應基督。
 
參考「神操」的祕訣,以基督教會比較熟悉的方式,我設計了一種比較簡便的「默想聖經」方法。這個方法的四個步驟是「靜中得力」,所以也可以稱這個方法為「靜中得力」默想靈修。
 
首先的操練是「靜」。「靜」有如以賽亞式靈修敬拜的第一個步驟:「轉移眼目、朝見上帝」。讓心思注目在基督身上,讓思想進入寧靜;忘卻世界,只有與主面對面。操練時可以閉目思想「十字架」;或是單單思想「主」;或是操練深呼吸,在呼吸中默想:「吸入基督、呼出自我」、「吸入基督聖潔、呼出自己罪污」、「吸入基督剛強、呼出
自己軟弱」…。在緩慢過程中,體會單單與主獨處。
 
其次的操練是「中」,就是前述的「身在其中」。這時可以反覆讀一段經文,若以福音書操練更好。在默想中,以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進入聖經的歷史情境中,操練與主對話,並以誠實與心靈回應主。
 
第三個步驟是「得」,就是記下心得。將默想的心得寫下來,可以記錄默想的過程,可以寫下對主的回應,可以用禱文、書信、頌詞來書寫,也可以寫成散文、札記。這樣書寫的內容會比敘述更加精煉。
 
第四個步驟是「力」,就是背誦一句、一節或一段經文,讓這段經文成為生活的力量,也成為生命的得力泉源。
 
「默想聖經」其實更是默想式禱告,或稱為「靜觀禱告」。需要常常操練,才能讓我們在煩囂的世代、忙碌的事工中,重新得力!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