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沐恩中的更新成長─台北浸信會沐恩堂
期數:2014/06
作者:蘇怡忠傳道

北浸信會沐恩堂從3 年前加入「芥菜種教會轉化計畫」,希望用5 年的時間來建造教會,幫助信徒能專注在「生命」與「生活」的整全成長,進而建立健康外展的榮耀教會。

 

靈活運用四合一策略

我們運用夏忠堅牧師所強調的「教會成長四合一策略」:以「主日信息」為主體,以「生活行動」來落實,以「靈修敬拜」來深化,以「小組團契」來支持。透過這個同步合一的策略,來建造信徒的生命與生活。

 

在全年的牧養架構中,我們依夏牧師所規劃的信息大綱,來傳講「主日信息」;推動弟兄姊妹以一項「生活行動」來回應信息;同步精選與主日信息相關的經文,以建立「靈修敬拜」生活;設計與主日信息同步的「小組團契」內容。而使「主日信息」、「生活行動」、「靈修敬拜」、「小組團契」,在同一主題、相同步調中運作。雖然開始時有許多攔阻,但藉著不斷努力、排除萬難,已漸漸看出教會成長的綜合果效。

 

「四合一策略」,的確是很好的生命建造策略。尤其是提供信息大綱、系統地規劃「主日信息」這部份,對不擅長規劃的我,可說是一大福音。它減少我許多摸索的時間,而能更均衡地傳講節期系列、福音系列、家庭系列、清心系列、生活系列、生命系列等信息。不但讓我們能深耕主題,也可視情況需要,靈活配搭。

 

禱讀是親近上帝的天梯

在週三晚上的禱告會中,我們會精選與主日信息相關的經文輪流禱讀。禱讀是我們的「天梯」,讓我們能更容易遇見上帝。將祂的話語讀進我們的生命,再從生命的禱告中流露出來。禱禱讀讀、讀讀禱禱,透過禱讀的操練,使得弟兄姊妹能更進一步敬拜上帝、親近上帝,生命也有明顯地成長!

 

對於平常不習慣參加小組的弟兄姊妹,我們鼓勵他們在參加完主日崇拜、一起享用愛宴後,加入週日的「恩加」小組,好讓他們也能享受小組團契的生活。

 

經歷健康成長的喜樂

我們也鼓勵同工與弟兄姐妹參加尼希米教牧學院、但以理學院,及「貞young 少年」、「找到我、遇見你」、「Love 親親寶貝」、「桌遊」等家庭成長課程的帶領人訓練,以幫助同工們從中成長。

 

感謝主,加入「芥菜種教會轉化計畫」後,上帝使我們經歷了成長的喜樂。教會人數目前70 位左右,在穩定中成長。還有8 個小組、3 項福音預工(烘焙班、棒球隊、攝影班)及教牧諮商的服事。我有信心,在經過5 年的「芥菜種教會轉化計畫」後,沐恩堂必將成為一個健康外展的榮耀教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