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用遊戲陪伴青少年─「桌遊」在青少年事工的運用
期數:2014/06
作者:李鴻影

面對時下各種炫目線上遊戲的風行,教會若要吸引年輕人的目光,的確要比以往付出更多的心力,也要有更多的創意。2012 年,台北基督徒聚會八德會所開始在長安國中運用「桌遊」成立「play one」社團後,意外地獲得學生們的熱烈迴響。社團從第一學期的25 人、第二學期35人,至今增至40 人,每次一開放報名便秒殺。

 

一個可以被打敗的玩伴

陳軍成傳道目前已在3 所國中成立了4 個桌遊社。其中,長安國中的桌遊社不但成為全校最夯的社團,更受到校方、學生與家長的肯定。但回首4 年前,軍成剛投入國中社團服事時,可真是蓽路藍縷,備嘗艱辛。即便受邀加入學校的認輔團隊,但能接觸的學生仍十分有限。直到接觸家庭與社區發展中心的桌遊課程後,才為校園青少年事工開啟了一扇窗。

 

家庭與社區發展中心主任王美媛指出,桌遊具有許多吸引青少年的特質:快速建立同伴關係、高度全腦運用、虛擬實境的角色扮演。軍成便充份運用了這些特質,將桌遊帶入青少年的事工中。軍成分享說:「我在帶領社團時,大多時間都和學生一起玩。在學生眼中,我只是一個可以被打敗的玩伴,而不是老師。」藉著桌遊,他與學生的關係變得更緊密,學生們也能和他侃侃而談,說出心裡話。「一開始,我只聽,不做對錯的裁判。當學生對我產生安全感後,便會主動要求我給意見。」

 

桌遊到底有何魅力?

長安國中校長周婉琦表示:「許多家長與學生向我抱怨:『為什麼我的孩子把所有社團點數都填在桌遊社,還是報不到名額?』這讓我很好奇,桌遊到底有何魅力?」今年4 11 日,長安國中在校內舉辦桌遊研習會,周校長也親自參加,並感受到桌遊的獨特魅力。周校長發覺,桌遊不但適合青少年,還能活化教學,是班級經營的絕佳素材。她甚至與學務處研究,要將桌遊納入教學中。

 

訓導主任陳昌庭則表示,桌遊不但可以凝聚同仁向心力、加強同儕關係,有些遊戲更能拿來引導教育孩子。例如《實話實說》運用周哈里窗原理 ( ),就很適合應用到訓導處的教導,幫助孩子對自我進行探索了解。

 

用愛敲開叛逆的心

小華是輔導室的孩子,剛開始接觸時,根本不甩軍成。直到第三次見面,軍成邀他玩桌遊,才打開兩人僵局。之後得知小華喜歡打撞球, 軍成還主動約他一起打。幾次下來, 小華終於接納了軍成。

 

後來小華因故進入少年觀護所,在重獲自由後,立刻跑來找軍成。「老師,上帝聽了我的禱告耶!」原來,小華在快出觀護所時,第一次向上帝禱告,希望連日陰雨能轉晴,結果應驗了。還有在辦出所手續時,他突然很渴望父親能來接他。這次他又禱告了,結果也意外地看到父親在門口等他,這讓小華很感動。

 

換個方式連結孩子

軍成除了利用社團時間舉行桌遊競賽,從2012 年寒假起,他開始邀請學生與家長在八德會所舉行親子桌遊大賽。例如去年端午節時舉行「粽情飄香,遊繫家庭」,他邀請了30 餘位家長與學生一起包粽子、玩桌遊。在遊戲過程中,不但與家長建立關係,也讓親子間的互動更加緊密。

 

當家長與孩子之間有衝撞時,軍成也會適切引導。「現在,一些家長遇到孩子的難題時,都會來找我。因為青少年不喜歡聽說教,所以我會用引導的方式,教導孩子用不同角度來思考。例如,學生常抱怨父母、師長的做法時,我就會換個角度反問他們:『爸媽或老師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如果你們是父母,又會如何做?』等他們有了結論,便鼓勵他們回去找父母溝通,結果常常就不一樣了。」

 

吸引→留住→委身

因著桌遊活動的成功,許多家長對教會也建立了信任。凡教會所辦的課輔班、寒暑假社區服務學習營隊與節期性活動,學校也都樂意在各班佈告欄張貼宣傳單。校方甚至會主動轉介學生進教會課輔班,目前已有30 多人參加,而教會會友們還會為弱勢家庭的孩子奉獻晚餐。

 

十二年國教推出後,八德會所也抓住了學習服務的需求,利用寒暑假組織服務學習營會。不但讓孩子完成課業的要求,也讓他們成長不少。2013 年暑假,軍成帶了一群國中生到烏來山上陪部落孩子玩桌遊;今年春節又帶學生到老人公寓,陪阿公阿嬤玩桌遊。過程中,孩子除了帶領遊戲外,對服務對象的各種不佳反應,也要學習忍耐與包容,這對青春期的孩子是十分不容易的事。經過兩年多的經營,目前八德會所已接觸了30 多個家庭。針對這些學生家長,教會的弟兄姊妹也組成了探訪隊展開家訪,或約家長來教會談孩子的景況,結果孩子成了傳福音的最好媒介。

 

針對王美媛主任對青少年社區宣教所提出的策略:吸引→留住→委身的三步驟,軍成認為,學校社團是社區工作的「養蠔池」,只要與學校、家長建立良好的關係,便很容易邀請他們來到教會。軍成說:「在學校中我們不直接傳福音,而是用好行為見證上帝,鬆開居民信仰的硬土,吸引他們進入教會。當他們看見關懷與愛,認識到信仰的核心價值後,就會願意留下來。」

 

:「周哈理窗是美國社會心理學家Joseph Luft HarryIngham 所提出根據自己和他人對自己的了解與否將人的內在分成四個部分開放我盲目我隱藏我未知我人可以透過自我覺察和他人回饋的方式充分地認識自我以面對生活中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