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4/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伙伴平安:

 

2014 西歐宣教異象之旅剛於4/16 5/2 舉行,有28 人參加,去了蘇格蘭、英格蘭、比利時、荷蘭與西德。最大的感觸與感慨是:教會荒涼,處處可見穆斯林!

 

我們的第一站是蘇格蘭。1865 年蘇格蘭的馬雅各醫生,受蘇格蘭長老教會海外宣道會差派,在台南開設醫院,這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緣起,也是明年台灣教會慶祝宣教150 週年的濫觴。此後相繼來台的宣教士甘為霖、巴克禮、蘭大衛等,也是蘇格蘭人,甚至馬偕都是蘇格蘭裔的加拿大人。

 

英格蘭則是好幾個主要新教教派的發源地:聖公會、公理會、浸信會、衛理公會、弟兄會等。1819世紀,也曾經是多次屬靈復興運動的中心和海外傳教的重要基地,誕生過衛斯理、卜維廉、克理威廉、馬禮遜、戴德生、李文斯敦等。

 

然而20 世紀以來,歐洲教會日益衰微,新建教堂極少,基督徒老化、大量流失。有些教堂因聚會人數太少,撐不下去,最後賣給酒吧或餐廳。而在英國,甚至還發生過衛理公會的教堂被賣給穆斯林,並改建為清真寺的案例。

 

歐洲教會的另一個問題是,神職人員世俗化、神學教育學術化、教會組織僵化、缺乏傳福音熱誠,而被許多宣教學者稱為「現代的宣教黑暗大陸」。例如英國有120 萬巴基斯坦裔穆斯林,然而半世紀以來,這族群連一所教會都沒有!

 

相反地,穆斯林在歐洲各國大幅增加。英國的穆斯林人口在過去十年內增加近一倍。在一些英國城鎮與學校,甚至有50% 的居民與學生是穆斯林。法國的城市人口中,有30 40%為穆斯林,而荷蘭鹿特丹則有40%。根據《2014 普世宣教統計》,全世界的穆斯林有16.6 億人,年增長率1.81%,泛基督徒有23.7 億,但年增長率卻只有1.28%!

 

2015 年是台灣宣教150 週年,也是芥菜種教會轉化計畫的「宣教年」。150 年來,許多歐美宣教士不遠千里而來,讓神的福音如清晨日光從高天臨到台灣,照亮我們這些坐在黑暗死蔭裡的人。然而今天,我們能回報他們什麼?請響應「認領海外本土宣教士」計畫,請參加6 月在5 個縣市舉行的「芥菜種的奇蹟2014 研習及說明會」,讓我們一起轉化教會、塑造門徒,實踐宣教人生!

 

每週五早晨, 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 歡迎您來電, 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陳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