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合乎恩賜的事奉
期數:2014/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關於屬靈恩賜,高維理(Dr. Bill Gothard)有相當獨到的解釋。他引用「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上帝卻是一位,在眾人裏面運行一切的事。」(哥林多前書十二:4~6),認為屬靈恩賜可分成:本性恩賜、職事恩賜、功用恩賜三類。

 

本性恩賜也是主導恩賜,跟每個人的本性、性格比較相關,是我們個人的恩賜傾向(羅馬書十二:6-8)。職事恩賜是事奉者的職務,而其職務也常需要運用該項恩賜(以弗所書四:11)。功用恩賜則是實際事奉中所運用的恩賜(哥林多前書十二:8-11、28-30)。
 
與我們個人事奉最相關的恩賜,不是職事恩賜,不是功用恩賜,反而是顯示個人傾向的本性恩賜。本性恩賜有七項:「預言」(先知)或稱為理想家;「執事」或稱為管理者;「教導」就是教導者;「勸化」或稱為協調者;「施捨」或稱為供應者;「治理」或稱為遠見者;「憐憫」或稱為服務者(羅馬書十二:6-8)。
 
水果盤的測驗
 
或許你有興趣,猜猜以下這些人分別有什麼恩賜?同工們到李執事家聚餐,餐後李姊妹用超大的托盤裝著各式水果,單手托著從廚房走了出來。快到餐桌前,托盤突然傾斜,水果和托盤都翻倒在地上。在大家的驚呼聲中,李姊妹滿臉懊惱又尷尬。
 
大家七嘴八舌地說話了。有人說:「李姊妹,妳一出廚房我就料到妳一定會打翻,因為我就覺得妳今天心神不寧。」又有人說:「妳知道為什麼會打翻嗎?因為右側的西瓜比左側的蓮霧重,下次…」又有一位說:「林姊妹,請妳拿拖把拖地,王執事你再去切一盤西瓜…」另一位二話不說,早已找到拖把開始清理了。另一位女執事過去抱著李姊妹說:「別難過,那麼一大盤水果,任誰都會打翻的…」有一位男執事穿起鞋子說:「我去巷口買一桶冰淇淋來…」還有一位年長的執事站起來說:「大家都別說,也別忙了,我們還是先來禱告與分享吧!」
 
猜猜看他們的本性恩賜是什麼?沒有錯,依序是:1.先知 2.教師 3.治理 4.執事 5.憐憫 6.施捨 7.勸化。
 
本性恩賜 讓事奉更具果效
 
對於事件的思考與反應,每個人的模式幾乎都是依照自己的本性。因此,瞭解自己與同工的本性恩賜非常重要。你知道自己的本性恩賜是什麼嗎?
 
本性恩賜是先知者:看事情是非分明,即使必須獨自承受痛苦,也要做正確的事。教導者:渴望儘量充實知識,會用理智去查明某一個論點,喜歡把所知道的儘量告訴別人。勸化者:很容易有同理心,喜歡也很會鼓勵人。施捨者:對自己及家人都十分克勤克儉,喜歡暗中奉獻。治理者:能夠想像一項重大計劃的最終結果,喜愛整合眾人的力量以達成共同的目標。憐憫者:很容易感受到別人內心的傷害,能夠吸引別人向他傾訴問題。
 
依據上述,你最主要的本性恩賜是什麼?如果能夠依照你的本性恩賜來事奉,事奉就會輕省且有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