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保羅的領導力─對 話
期數:2014/05
作者:夏昊霝牧師

 

領導力不是用壓力逼人前進, 而是幫助人自然產生邁向目標的動力。但該如何使人積極向前?我們需要更多的「對話」。

對話不是單方向的教導或講述,而是你來我往的雙向溝通與討論。神在何烈山對摩西顯現後,就不斷在摩西的一生中與摩西對話。藉著對話,摩西認識了自有永有的神;藉著對話,拙口笨舌的,被塑造成大有能力的僕人;藉著對話,又大又難的事被一一攻克;藉著對話,摩西的生命更加完全。永在的創造主難道不能發命令,叫摩西「不必多問、只管照做」嗎?但神與摩西對話!甚至容許摩西提出反對意見!曠野漂流四十年,雖然滿是艱難,神卻藉著與摩西對話,剛強了他。
 
透過對話溝通互動,領導者才能領人上到高處,領導力才能完全發揮。
 
保羅樂於與人對話
 
保羅與同工在從希臘回耶路撒冷的路上,途經特羅亞,就與當地弟兄姊妹相聚。直到預備離開前,他仍把握最後時機,「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徒廿:7b)。「講論」這個字,原文的意思並不是單向的慷慨陳述,而是有來有往的討論、辯論、甚至爭論。「講論」就是「與人對話」。這是保羅傳福音的方法,也是他帶領門徒的訣竅。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照著《使徒行傳》的記載,保羅幾乎一有機會就與人「對話」談論基督(註:和合本聖經時常將此字譯為「辯論」)。從中我們不難看出,「對話」所能產生的果效。
 
對話有助於「講解陳明」
 
對話,能消除誤解與歧見,使溝通成為可能。若不對話,那麼就算我們把想說的都說了,也未必真能讓事情陳明清楚。有效的溝通並不單看「論述者」說了些什麼,也要看「閱聽者」聽進去了些什麼。保羅時常藉著對話與人溝通,不但因此叫人得以「聽見」(徒十九:10);也藉此使人對福音產生興趣(徒十七:20);更因為對話,而能「講解陳明」(徒十七:2-3)。保羅藉著對話幫助人持守真道。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對話有助於「勸化眾人」
 
對話,能找出人與人之間想法上的差距,使勸服與引導成為可能。若不對話,就算苦口婆心,也只是耳邊微風。有效的勸說並不取決於「論述者」講論的內容多麼具有說服力,而取決於「閱聽者」的生命隨之產生了多大的改變。保羅知道對話能使人被聳動(徒廿四:12),甚至攪動人心(徒廿四:25,巡撫腓力斯因保羅的講論(對話)而心生恐懼),更能勸化眾人(徒十八:4、19:8)。保羅藉著對話改變人心。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我們也當如此行
 
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就不斷與人互動對話,要叫人明白父神的心;內住的聖靈直到如今依然在我們裡面,渴望與我們更多對話,領我們與神同行。對話能打破藩籬,拉近距離,使領導者不再高高在上地遙不可及,跟隨者也不再自慚形穢地孤單獨行。那麼,我們也該更多與人對話,發揮領導力,直到進入神所命定的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