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家庭、工作、事奉 順序與比重
期數:2014/05
作者:徐志順牧師
 
有句話說「在家千日好,出外時時難」,家是一切的根本,但人卻常在離家受挫後,才體會到家的重要性。要建立並維持一個家,真是談何容易呀!
 
營造婚姻 要像聰明工頭
 
我有機會參與許多弟兄姊妹的婚前輔導,和他們一起成長,規劃屬於他們未來的婚姻藍圖。婚前輔導讓他們帶著愛、了解與接納的態度走進婚姻,也把有助於婚姻成長的真理與盼望,帶入婚姻關係中。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三章10 節說:「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聰明工頭在建造之先,要先有設計藍圖,才能按圖預備材料與施工,使工期不至延誤。
 
婚姻的營造也是如此。保羅告訴我們,建造教會的根基是耶穌基督,祂是永不毀壞的根基。根基若穩固,即使大水沖、暴雨淋,工程也不至搖動。而婚姻的基礎若建立在耶穌基督這穩固的磐石上,也必堅固恆久。
 
在婚姻真理中,我最有領受的是「二人成為一體」。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震撼。以前我認為就算結婚,我們擁有彼此,但也單獨擁有自己。然而事實是,婚姻關係已經連結了兩人,無法再分你、我。
 
聖經用夫妻之間的關係來形容我們與主耶穌的關係,可見神如何看重婚姻。自主意識很強的人,很難體會到夫妻一體的事實。要能體會,須先放掉自我的主觀意識。體認到進入婚姻的「我」,已不再是一個個體。
 
家庭、工作、事奉 取得平衡
 
我剛進入全職服事時,下班後及例假日,都接了很多服事。我認為這是好的,只要有人找,就答應。但有一天師母對我說:「我們二人成為一體,建立了這個家。雖然你下班後的服事,我沒辦法參與。但下班後的家庭時間,我們可以一起做時間管理。」這讓我恍然大悟,服事雖是一件好得無比的事,但我卻忘了神要我們兼顧家庭、管理好家庭的責任,因為家是夫妻共同擁有的。
 
從此,我每年都邀師母一起做時間規劃,不但適當安排邀約,也安排時間經營家庭。因為二人成為一體,同心合意,才能有美好的見證。
 
在競爭忙碌的環境下,家庭與工作要取得平衡已屬不易,再加上服事神,更難。「要如何分配時間」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切身課題。要想分配好時間,首先要找出輕重緩急,再調整優先順序。我的優先順序是:一、神;二、家庭;三、工作。神在創造時也有優先順序,順序對了就不會錯亂。
 
再來是比重的分配,如遇緊急需要,就須將家庭的比重暫時調為最高。這都需要夫妻與家庭成員間溝通協調共識,並用禱告托住。順序和比重,需要靈活運用。
 
當家庭、工作、事奉能夠和諧時,我們才能有滿足的喜樂,為神作見證,進一步彰顯神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