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看見許多人
期數:2011/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耶穌的眼睛系列四

        馬太福音在記載了耶穌的降生、受洗、呼召門徒、登山訓眾、行各樣的神蹟後,又記載:「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馬太福音九:35)以耶穌生平來說,這就算總結了。

        但接著馬太又記載:「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馬太福音九:36)對猶太人來說,他們都瞭解馬太的意思。

        在巴勒斯坦,適合放羊的地方是乾燥的中央高地,就是所謂的「曠野」。但一眼望去,曠野是無盡的岩石丘陵,沒有樹、沒有草。哪裡有水?哪裡有草?只有牧羊人知道。因此,羊沒有牧人就必死無疑!不是渴死、餓死,不然就是被豺狼撕咬,連皮都被扒掉(這就是「困苦流離」的原文字意)。

        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門徒跟隨耶穌走遍各城各鄉,當然也同樣「看見許多的人」,但是,門徒會看見人心靈的需要嗎?會憐憫他們嗎?

        有一次,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為他們按手祝福,門徒卻攔阻、責備那些人。耶穌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門徒為什麼會攔阻、責備人接近耶穌?也許他們是善意地想保護耶穌,避免祂受打擾。但根本的問題是:門徒沒有看見人心靈的需要,沒有看見人「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台灣面積大小與巴勒斯坦差不多,但人口卻多了很多。如果耶穌也走遍台灣各城各鄉,祂將會看見更多的人,那麼祂會如何反應呢?當然,祂一定會憐憫台灣這許許多多的人,因為他們同樣「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如同羊沒有牧人,但祂沒有更急切地去「宣講天國的福音,醫治各樣的病症」,反而運用了更好的策略!祂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於是,「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耶穌差這十二個人去,吩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馬太福音九:37~十:1、5-7)

        今天,耶穌不會來走遍台灣各城各鄉,祂只會差遣我們去。求主讓我們也能看見祂所看見的,好叫我們能走遍台灣各城各鄉、隋走隨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