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按照生命特色事奉
期數:2014/04
作者:夏忠堅牧師
事奉不必然是劬勞、重擔、壓力,事奉也可以是喜樂、安息、輕鬆。而其關鍵不在於屬靈的委身,乃在於本性的發揮。勉強出於屬靈的要求,其事奉必然辛苦而不長久,但若找到適合本性的服事,則事奉可以是享受,也可以一生承擔。
 
華理克牧師認為神為每一個人量身訂做各人的特色,為的是要事奉祂。這個「特色」(SHAPE)組合是:屬靈恩賜(Spi r itual Gif ts)、熱情喜好(Hear t)、才華潛能(Abi l ities)、個性傾向(Personal ity)與經驗歷練(Exper ience)。
 
這五項特色的確是上帝賦予個人的獨特恩典,沒有人可以取代。因此若能照著這五項特色來事奉,就能發揮個人本性,而讓事奉成為喜樂、安息、輕鬆的享受。
 
按「屬靈恩賜」做有果效的事奉
 
本性恩賜也是主導恩賜,跟個人本性、性格比較相關。你能確定自己的本性恩賜是什麼嗎?職事恩賜是事奉者的職務,而其職務也常需要運用該項恩賜,你能確定自己的職事恩賜是什麼嗎?功用恩賜則是實際事奉中所運用的恩賜,你在實際事奉中,最常使用、最常顯明、最有果效的功用恩賜是什麼?如果你能回答這些問題,就能確認自己的「屬靈恩賜」。而按照自己的「屬靈恩賜」事奉,一定是有果效的事奉。
 
按「熱情喜好」做快樂的事奉
 
當人家問:「你有什麼嗜好」時,你通常回答什麼?從小到大,最喜歡做的事是什麼?對什麼事投入最多時間,而且樂此不疲?做什麼事最有滿足感?如果一定會成功,最想完成什麼事?如果可以提前退休,而且衣食無虞,最想做什麼?如果你能回答這些問題,就能確認自己的「熱情喜好」。而按照自己的「熱情喜好」事奉,一定是最快樂的事奉。
 
按「才華潛能」做發揮潛能的事奉
 
你自認為最得心應手的事是什麼?所做的事中最常被稱讚的是什麼?哪一些最有成就感?對哪些事最有把握?最希望別人記得你做過的事是什麼?如果你能回答這些問題,你就能發覺自己的「才華潛能」,而按照自己的「才華潛能」事奉,一定是最可以發揮潛能的事奉。
 
按「個性傾向」做順暢的事奉
 
在DISC個性檢測中( D:Dominance支配性、I:Influence影響性、S:Steadiness穩定性、C:Conscientious謹慎型),你最高的傾向是哪一型?性格表現傾向是外向,還是內向?對事物理解傾向是官覺型,還是直覺型?你的判斷機制傾向是思考型,還是感覺型?你的行動模式傾向是計劃型,還是彈性型?如果你能回答這些問題,就能掌握自己的「個性傾向」。而按照自己的「個性傾向」事奉,一定是最順暢的事奉。
 
按「經驗歷練」做同理心的事奉
 
你有什麼教育、學習、訓練的經驗?有什麼工作經驗?專業經驗?有過什麼痛苦經驗?在教會中有什麼事奉經驗?
如果你能回答這些問題,就能辨認自己的「經驗歷練」。而按照自己的「經驗歷練」事奉,一定是最具同理心的事奉。不要在勉為其難下事奉,不要在面子壓力下事奉,讓我們按照生命特色來的事奉,喜樂地、有果效地事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