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如何讓教會都動起來?─談牧會中的「洋蔥理論」
期數:2014/04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

 

讀您信箱中的回信,讓我獲益不淺。我們教會也是參與「芥菜種轉化計劃」的教會,雖然推動這項計劃只有一年,但已看見信徒有明顯改變。
 
不過,我還是有一個牧會上的困擾。雖然教會開始產生活力,愛主熱心事奉的信徒逐漸增多,但是推不動的信徒還是不少。不願意參加小組、不付代價每日靈修的信徒,大概還有一半。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全教會都動起來?
祥恩 敬上
 
祥恩牧師平安:
 
感謝主,讓「芥菜種轉化計劃」在你們教會可以產生果效!
「讓全教會都動起來」、「人人愛主、人人事奉、人人佈道」,這當然都是牧師的最大期望,也常常是教會的口號。但如果只把這些口號當成目標,非達成不可,那就有
點不切實際了。
 
在牧會事奉中,我們需要注意一個基本觀念—「洋蔥理論」。把一顆洋蔥橫向切片,上端部分比較小,中間部分逐漸比較寬大,下端部分也比較小,其實這也就是平均分配的理論。更具體地說,通常在教會中,生活敬虔、火熱追求、熱心事奉的信徒不會太多,他們是「洋蔥」的上端。而活在肉體情慾中、聚會時來時不來、背後說閒話扯後腿,這
樣的信徒也不會太多(雖然有一兩個就叫我們頭痛萬分),他們是「洋蔥」的下端。而多數信徒隨著不同成長情況,分佈在中上、中中、中下。其實,這也就是約翰書信中所稱呼的「父老、少年、小子」。
 
你現在的困擾可能是教會不太像「洋蔥」,倒有點像「蓮霧」;分佈在下端的「小子」多了一些。不過也不盡然。其實不肯參加小組、不付代價靈修的,雖然有50%,但事實是已經參加小組的、已經付代價每日靈修的,已經有50% 了。你應該為此感謝讚美主!而且你一定要堅定相信(這才是「芥菜種」的精神),到了明年,參加小組及每日靈修的比例,會繼續增長到60%,然後逐年會達到70%、80%,那時候「蓮霧」就可以倒立過來了。
 
我還想提醒你,請堅定相信:「芥菜種轉化計劃」中的「四合一策略」,是針對「洋蔥」中間部位的最實際牧養策略,也就是最能夠滿足多數信徒需要的牧養方法。當「四合一策略」落實了,你就可以轉移一部份力量來栽培帶領同工、小組長,好擴大「洋蔥」的上端部位。而當教會進入善性循環,自然下端部位就會縮小,倒立的「蓮霧」就會自
然形成,那時候就可以經歷到「全教會都動起來」了。
 
祝福你得勝有餘!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