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領袖不敢摘下面具的三種恐懼
期數:2014/04
作者:華理克牧師

 你是一個願意讓神使用,成為能在事工中影響人的人,否則你就不會讀這篇了。而要讓神能真正使用你,你必須先願意親近人,與他們建立真實的關係。但從我輔導過世界各地無數牧者的經驗,我發現,人與人的關係愈來愈疏離,也愈來愈隔閡。

我們許多關係上的問題,其實都不是真正在關係上出問題,而是個人的問題延伸到關係上。許多我們在關係上的衝突,包含在教會內的衝突,其實都是你自己的內在衝突,是你讓你的心成為一個戰場。如果你想要有更好的人際關係,成為一個更好的領袖,就要先從改變自己做起,而不是期待身邊的人有所改變,替你修復你的內在問題。
 
羅馬書十二:9 說:「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真實,就是看到甚麼,就是甚麼。赤裸敞開,不演戲,不戴面具。大多數牧者之所以不敢摘下面具,有三個原因:
 
一、我們害怕顯露
 
害怕顯露,就是怕被發現你不是真的如你所說的那個人。這種害怕顯露的恐懼,會讓我們不敢真實以對。
 
我們不會介意我們的實力顯露,不會介意能力顯露,其實我們不會介意所有關於我們的一切好事顯露。但我們不希望人們發現我們的弱點。不希望我們的不安全感顯露,不希望我們的缺點顯露。我們所有人都有不足之處,不管是一般人或事工領袖,這都無法避免。我們不希望人們知道,我們是不完全的。
 
事實是,「沒有人是完全的。」那麼,為什麼要假裝呢?為什麼要虛假?為什麼要戴面具?哥林多前書二:11 說:「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我們很容易就戴起面具的原因,是因為沒有人真知道我們的內心世界。全宇宙只有一個人完全了解我們,但那個人不是我們自己,而是神。沒有人真正瞭解自己。
 
如果我們真想建立深入、有意義、滿意又親密的關係,就必須讓人看見我們的軟弱,除此之外,別無他法。我們能從遠處讓我們所領導的人留下印象,但我們只能在近處影響他們。當我們靠近時,人們就會看到我們的缺點,看到我們的錯誤,而我們並不喜歡這樣。
 
那麼該如何克服對顯露的恐懼?只要行在光明中。約翰一書一:7 說:「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團契是靈與靈的相交,心與心的連結。在婚姻、友誼或任何其他關係中,要真正相交,就要住在光明中。
 
二、我們害怕被拒絕
 
我們不想讓別人看到我們的真實樣貌,是因為我們害怕不被接納,害怕被拒絕。箴言廿九:25 這樣說:「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 我們耗費太多的精力在爭取人們的認同上,比如我們的穿著、談吐、所開的車、所住的房子…。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
 
為什麼我們會害怕別人的批評,而且經常還是我們所不認識的人?因為我們都有一個很深的渴望,期待被愛。事實上,我們不只有渴望,我們還「需要」被愛。我們是神所造的,被神和其他人所愛。被愛,是我們人生的基本需求之一。所以我們會用一生來確保我們是被愛的。會盡一切可能來確保我們是被愛的,即使不擇手段。
 
醫治害怕被拒絕的解藥,就是相信神的愛。不要將我們的自我價值建立在人身上,他們的愛是有條件的。但以理書十:19 說:「祂說,大蒙眷愛的人哪,不要懼怕,願你平安,你總要堅強。祂一向我說話,我便覺得有力量,說,我主請說,因你使我有力量。」詩篇五十六:11 也說:「我倚靠神,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三、我們害怕再次受傷
 
事實是,我們會在生活中不斷地受傷。這裡不是天堂,這裡是地上,是人們受傷的地方,所以當然會一遍又一遍地受到傷害。重點是,我們該怎麼面對傷害?如果我們緊抓著傷害,它就會耗盡我們生命中所有的愛。一切的傷害都會過去,但如果我們緊抓著它,心就會退縮、變硬,最終變成石頭。我們要好好處理傷害,才能好好活下去。
 
我們重複不斷地看到一種景象。人受的傷愈多,就愈害怕再次受傷,而愈害怕再次受傷,就會變得更多自我防禦和保護。而更多的自我防禦和保護,就會讓人變得更不真實。人們很容易就會發展自我保護的習慣,在心中打造一堵無人能越過的防護牆,然後想盡各種方式,把人一一推開。
 
那些被傷害又緊抓住傷害的人,到底發生了甚麼事?那些不知道該如何將傷害放手的人又發生了甚麼事?傳道書五:17 告訴我們:「他終生在黑暗中吃喝,多有愁煩、疾病與憤怨。」
 
醫治害怕再次受傷的解藥,就是讓神給你一顆新的心。神是專門做心臟移植的醫生。以西結書卅六:26 說:「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你是否因受傷而正在防禦?耶穌基督可以給你一個全新的開始,祂能帶你離開虛假,回到真實的關係中。
 
我很愛做一件事,比在講台上講道更愛,就是在馬鞍峰教會的中庭,和人打招呼、問候,特別是跟人一對一交談。三十年來,我在那裡和成千上萬的人交談過,而我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模式,那就是每當我對還在學走路的小孩說:「到這兒來」時,孩子們都會張開雙臂走過來。但每次我們受傷,張開的雙臂就會變得稍微小一點,也會更謹慎一點。就像我覺得青少年的反應就比較猶豫,或許是因為他們已經有一些傷害了吧!
 
如果我們想成為一個更有果效的領袖和牧者,就要更親近人。而更親近人,意味著就要冒著被顯露、被拒絕和被傷害的風險。但到最後,這會是一個非常值得冒的風險。耶穌敞開自己面對人群,祂也被拒絕,甚至被釘在十字架上。但最後祂開啟了一個改變世界的運動,成為人們認識神和到天國的道路。
 
如果我們想要領導,就一定會受到傷害,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或許就正在改變世界!
 
本文摘自 Rick War ren's Mini s t r y Toolbox《3 Fear s ThatPrevent Leaders from Being Authentic and Influencing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