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結實纍纍的基督之鄉─卓蘭小鎮的大恩典
期數:2014/04
作者:馨茗/教會發展中心
台灣神召會卓蘭教會,是一間正走在復興之路的教會,而一切,要從一個年輕牧者說起…
 
做好「四合一同步策略」
 
2009 年,邱彼得牧師第一次來到這間已成立40 多年,卻僅有一位執著愛主的老弟兄在敬拜的教會。當時禮拜堂因無人看管,凌亂破損。邱牧師2010 年2 月到任後,當年11 月加入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 服務中心」的網絡,2011 年開始參與「1919 食物銀行」,送食物包給弱勢家庭。一開始只有2 戶,現在已有10 戶。
 
2011 年,為了讓教會成為健康成長導向的教會,加入了「芥菜種五年事工計劃」。當年9 月從「預備年」落實做起。2012 年「團契年」,正式與芥菜種計劃同步。
 
邱牧師蹲好馬步,按部就班,徹底做好四合一的同步策略。讓「主日信息」、「生活行動」、「靈修敬拜」、「小組團契」,在同步主題中,產生共振成長的綜效。在親自訓練每一個小組長後,目前教會有12 個核心同工。每週小組進行時,小組長都要再次濃縮分享主日信息,並請組員回應分享。
 
讓葡萄之鄉結實纍纍
 
現在的卓蘭神召會擁有一個頗有設計感又溫暖的禮拜堂。邱牧師說:「我剛來時教會簡直就是一個凌亂倉庫,現在舉目所見,都是一群沒學過裝潢的會友的傑作。從設計到施工,我們一手
包,一步步摸索,同心協力完成。」
 
「現在進門的落地玻璃窗,是會友合力掛上透明帆布後再一起改裝的。壁板也是我們合力『發憤塗牆』後,再一片片用合板釘上去的。合板外的貼板、海報,更全是我們自己打樣、輸出的。現在的琴、鼓、地毯,則是陸續有人奉獻的。當然,週報也是我們自己設計的。我們在彩色週報上特別加上了葡萄的圖案,是因為期待葡萄之鄉,能連接在真葡萄樹上,成為結實纍纍的基督之鄉。」
 
卓蘭是水果之鄉,盛產葡萄。但一般工作極少,很難留得住青壯年,所以隔代教養比例非常高。而長者們不是果園的栽種者,就是看守者,常身兼數職,弱勢家庭比例頗高。
 
目前全卓蘭定居人口不到兩萬人,教會僅剩卓蘭神召會與另外一間真耶穌教會。卓蘭神召會目前成人聚會有40 多人,平均年齡僅25 歲,兒童則有30 多人。去年還另外拓植了一個平均年齡70 歲,有10 多人的聚會點。
 
「這是一個客家鄉,所以週報上的金句是以國客語雙語呈現。一些家長為了下一代能學客語,還特別把孩子送來呢。」
 
「現在教會會友中,有21 位可以在得勝者授課,目前承接了11 班,每班每週授課一次。這幾年因著青年人的見證,引發了原有的成年基督徒回留,也感染了他們愛神、愛人、愛教會。」
 
把最好的獻給主
 
邱牧師是第四代基督徒,父親是長老教會的長老。跟時下年輕人一樣,畢業後在台北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但並未停止聚會。在小組裡,被許多專心愛主的第一代基督徒感動;也在一波波蒙恩的回憶後(邱牧師曾在1994 年12 月,因車禍,左半邊臉骨全部粉碎性骨折。醫生束手無策中,在眾多教會迫切代禱後,起死回生),被主的呼召攪動。
 
「2006 年我參加青宣, 想到要把最好的獻給主。什麼是最好的?就是年輕的生命!所以我辭去了工作,2007 年進入華神。」
 
邱牧師深思,要作就要作一個不一樣的傳道人。身為蒙恩的客家基督徒,當然應該投身在客庄,讓更多客庄青年人,也能為主獻上年輕的生命。因為幾乎是「從無到有」做起,所以他的教會,會友、長執都很年輕,甚至連高中生也能用已規劃好的講章站講台。因為年輕、有活力、有行動力,也就綻放出許多新穎的點子。
 
年輕創新讓教會動起來
 
果然是年輕人,邱牧師一到卓蘭,就展開了與傳統教會傳道人完全不一樣的佈道策略。第一年(2011 年) 的11 月, 他去找鎮長, 在鎮長辦公室直接介紹耶穌基督降生的故事,並出示「卓蘭鎮聖誕月計劃書」。鎮長說:「鎮上沒有這筆預算,但是只要有宣傳品,我們可以代為發放。」
 
第一年活動,人來的不多,到了第二年聖誕,鎮長還是沒撥款,但仍協助宣傳。這次,邱牧師先募款,早早請好了福音歌仔戲團,演出「約瑟的新衫」。思前想後,全鎮最大的群聚場,是已有200 年歷史的峨崙廟前廣場。於是他帶了平板電腦,向管理委員會介紹約瑟的故事,不僅做了一場佈道會,也說動了他們出借場地。還在聖靈奇妙動工中,讓舞台搭在廟的正前方(不像一般在廟的對面搭臺)。跟基督教救助協會借了38 頂帳棚,跟附近國中借了600 張椅子。當晚一炮而紅,轟動全鎮,出席超過千人,晚來的只能站著看。
 
邱牧師說:「去年快到聖誕節時,鎮公所、學校都打電話來詢問活動內容,但教會存款僅剩2000 多元。然而奇妙、策士的主總是會給我們榮耀祂的點子。結果我們用僅有的經費,印製了可做書籤的聖誕月活動年曆。」
 
「12 月,一連5 週的週末,除了有晚會、園遊會、嘉年華及青年愛飛翔活動外,我們還到療養院,帶給老人家聖誕的驚喜。另外也在臉書上為獨居老人與弱勢家庭募集棉被,最後募到140 條。」
 
「感謝主,當我們正準備上街傳福音時,接到氣球工廠來電:『請來領取教會訂製的氣球』。」邱牧師說:「直到今天,我都不知道這1000 個氣球是誰訂的,總之,讓我們再次經歷了耶和華以勒的主。」
 
靠著主成為卓蘭之光
 
邱牧師接任了一間看似將殘的會所,但因靠著那加給他力量的,今日儼然成為「卓蘭之光」,常被邀請參加鎮上大小活動。2012 年,卓蘭教會50 週年及邱牧師按牧感恩禮拜中,有400 多人出席。除了會友、地方首長、地方耆老、邱牧師的親朋好友外,全台神召會的牧者,也都前來與喜樂的人同喜。
 
「最近我要在全台神召會退修會中分享。期待在分組研討中,各教會能找出『成全聖徒、各盡其職』的方法與施行的步驟。也希望有更多神召會能加入芥菜種五年計劃,每間都成為健康成長的教會。」邱牧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