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事奉的三個類型
期數:2014/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對人有一個重要的安排與期待,就是要人事奉祂!而事奉有三個類型,第一是「生命的事奉」,第二是「聖所的事奉」,第三是「萬民的事奉」。

所謂「生命的事奉」,就是尊上帝為上帝,正如耶穌對撒旦所宣告的:「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祂。」不僅如此,我們既以上帝為上帝,就必須遵行上帝的道、敬畏祂、順從祂、盡心盡性地愛祂,並使上帝得著應得的榮耀。

上帝對我們有一個呼召與命令:「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上帝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申命記十:12)因此,教會必須教導訓練信徒的生命事奉,使上帝得著榮耀與滿足。
 
聖所的事奉是特別恩召的事奉,是長子的事奉。上帝說:「我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一切頭生的;利未人要歸我。因為凡頭生的是我的…。」(民數記三:12-13)上帝選召利未人承擔聖所的事奉。上帝對摩西說:「你使利未支派近前來…在會幕前守所吩咐的,辦理帳幕的事。又要看守會幕的器具,並守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辦理帳幕的事。」(民數記三:6-8)
 
教會的事奉就是「聖所的事奉」,「信眾皆祭司」,我們是蒙選召的長子,要在「教會中事奉」。因此,沒有一個信徒有權利說他在教會中可以不參與事奉。
 
但是事奉並不是只有「生命的事奉」與「聖所的事奉」,耶穌的心意是要我們「去」,藉著「服事」人,來「事奉」上帝,這就是「萬民的事奉」。耶穌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馬可福音十:45)服事人就是「萬民的事奉」,就是要受差遣進入萬民中服事人。
 
「生命的事奉」是每位信徒絕對必須的基礎事奉,「聖所的事奉」是維持教會健康運作的支援性事奉,而「萬民的事奉」則是基督所差遣的目的性事奉。
 
但是遺憾的是,今天教會常常落入宗教化、法利賽化的危機。結果只看重「聖所的事奉」,而忽略「生命的事奉」與「萬民的事奉」。教會常常變得像「黑洞」,用「聖所的事奉」吸納了信徒的時間、精力、金錢、關注,其結果是讓教會運作正常、得以「生存」,但卻讓教會失落了真正的「存在價值」。只因為不重視「生命的事奉」,徒然使「聖所的事奉」耗盡信徒與教會各項資源,而無力從事或完全忽略了「萬民的事奉」。
 
神的心意是要我們事奉祂,我們必須同等看重生命的事奉、聖所的事奉、萬民的事奉,以使上帝得著榮耀,使人得著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