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保羅的領導力─勸慰
期數:2014/03
作者:夏昊霝牧師

領導力是幫助人建造邁向目標的渴望,進而使人產生積極行動的力量。

在聖經中,我們不難找到神的百姓渴望邁向目標並積極行動;但我們也隨處可見,如糠秕被風吹散的人性脆弱。出埃及浩浩蕩蕩,單單男丁就有六十萬(出十二:37),若缺乏渴望,誰又能叫這麼多人同時產生遠離定居四百年家園的積極行動?但隨著法老追捕、糧食短缺等困難接踵而至,積極行動頓時消融於無形,令人不勝唏噓。如今,所有教會領袖的領導力依然面臨相同的嚴峻挑戰!
 
「如何引領『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性,跨步邁入神永恆的命定?」 關鍵技巧,就是勸慰。
 
保羅的「勸慰」
使徒行傳記載保羅在以弗所的工作使主道大大興旺,卻也引發既得利益者的嫉妒,最終導致一場使兩個同工身陷險境的動亂(徒十九:24-41)。動亂平息後,使徒行傳作者做了這樣的記實:「亂定之後,保羅請門徒來,勸勉他們。」(徒廿:1)
 
人的信心容易被困難的環境攪動,保羅深明此理。於是動亂平定後,他立刻召聚同工,勸勉安慰他們。保羅時常用許多話勸勉弟兄,堅固他們(徒十五:32)。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勸慰」的四個面向
 
「勸慰」的原文字義,是四種涵義的結合:邀請見面、央求、安慰鼓舞(徒廿:12)、和善的勸勉(徒十一:23)。一個能夠發揮領導力的勸慰,也因此包含了四個面向。
 
零距離的陪伴
 
勸慰的字意是「邀請見面」( 如徒八:31),因此勸慰不是講台上的高談闊論,而是零距離的陪伴。保羅是個「素常在你們中間來往」(徒廿:25)的使徒,他花時間與他的羊為伍;即便身陷囹圄,他仍藉著書信勸慰,甚至差人前去陪伴他的弟兄。誰能保證自己的信心不會像加拉太人一般搖動呢?但保羅陪伴、安慰、堅固他的弟兄,甚至「情願與你們同生同死」(林後七:3)。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勸慰的字意是「央求」(如徒九:38),也就是把自己真實的生命掏出來求肯他人的認同。因此勸慰的影響力並不來自老生常談的有理,而是勸慰者內裡真實生命的延續。保羅曾勸提摩太「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前二:1), 若這只是說說而已的勸告, 如何能深入人心? 但這是保羅用自己生命活出來的真實,因此他的勸慰滿有說服力,使人得建造。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正面而向前的鼓勵
 
勸慰的字意是「安慰鼓舞」,就是用正面的言語幫助人邁步向前。因此勸慰不是用負面評論期待叫人從罪惡中醒悟過來,而是用正面鼓舞領人直奔標竿,也自然就遠離罪惡了。保羅大可嚴詞批判許多人的行事為人,但他選擇正面鼓勵他們活得「與蒙召的恩相稱」(弗四:1)。指出污點叫人自慚形穢不難,但「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弗四:29),才能使軟弱得堅固,生命得建造。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和善的溫柔
 
勸慰的字意是「和善的勸勉」,也就是「藉著神的溫柔、和平」相勸(林後十:1)。保羅身邊不乏令他恨鐵不成鋼的跟隨者,但他總是「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存心忍耐。」(提後二:24)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聖靈的領導特質
 
保羅樂意付代價陪伴眾人,又常以正面溫和的方式,懇切真實的表述,因此教會的信心被堅固,生命被建造。這是保羅的領導力!更是聖靈的領導特質!
 
耶穌稱聖靈為「勸慰師」(保惠師的原文字意),可見「勸慰」正是聖靈最主要的工作特質。內住的聖靈,此刻豈不正以溫柔的聲音,懇切真實的勸慰、陪伴、堅固著我們嗎?
 
願這位使保羅滿有領導力的「勸慰師」,塑造我們成為「勸慰子」,好使我們成為被神用來「勸慰」眾人的「基督的使者」(林後五:20),「彼此勸慰,互相建立」(帖前五: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