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小小芥菜種的增長奇蹟
期數:2014/03
作者:馨茗
如何讓一間曾受過傷,又有58 年歷史的教會起死回生,再現榮耀?能從自責、療傷中重新站起,並讓基督的榮美再次彰顯,一直是花蓮南昌聖教會陳秋玉牧師的禱告與期待。
 
不到三年 教會氛圍完全改觀
 
18 年前陳牧師到任後,人數一直在30 名左右打轉。多年來多次思考如何走出困境,也曾多次與長執出國觀摩,雖知道小組是教會增長的最好方法,但似乎都摸不到竅門。直到2010 年接觸到「芥菜種教會增長五年事工計畫」。
 
2010 年6 月,陳牧師親自帶領長執成立第一個小組,「我們一起讀《我們起來建造吧!》一書,要求每個人都要分享幾章,再一起探討『要如何調整,才能讓一直被我們深愛的教會,成為健康成長導向的教會。』」
 
在全體長執一致同意加入「芥菜種教會增長五年事工計畫」後, 「2010 年12 月, 我告訴種子小組長, 明年教會的牧養體系, 要以小組為主。結果從2011 年正式加入芥菜種計畫,至今3 年, 教會的氛圍就完全改觀了。現在質與量都有成長,聚會人數已穩定超過60 人。」
 
2011 年1 月,當時教會仍設有團契,但內容以小組為主。而未參加小組的會友,則在主日聚會後進行分組,並共商日後每週的聚會事宜和訂定小組名。教會就這樣動起來,現在穩定參與小組的人已超過80% 了。
 
在「芥菜種教會增長五年事工計畫」中,每年都以一種植物為代表年,因為 2013 是「橄欖樹年」,所以陳牧師就在教會聚會入口處,設置了一個新朋友代禱版。版上所貼的每一顆橄欖,就是被會友提名、關心、代禱的屬靈認領名單。經過提名代禱、行動關懷後,教會就以八個禮拜為「恩惠相遇期」,連續舉辦愛宴,盛情款待每一顆上帝所愛的橄欖,邀請他們正式進入這個愛的大家庭。
 
陳牧師說:「全教會在盼望新橄欖加入、舊橄欖快發芽結果的期待中,認真代禱,也付代價做屬靈認領。」
 
靈修者增加 神蹟奇事不斷發生
 
「芥菜種計畫的靈修手冊中有用主禱文代禱的項目,這個方法簡單易學。一開始,會友只是在『非靈修不可』下被要求靈修,但後來因小組成員持續代禱,又發生了一連串的神蹟,使得小組在動力與吸力上更加穩固,現在喜歡每日靈修的會友就變多了。」
 
「有一位老弟兄,多年來除了忠心聚會外,從不開口。但去年他因病危進加護病房,全教會同心為他代禱,結果三天後轉普通病房。出院後,他主動告訴牧師,要在眾人面前見證神的大能,還在小組中開口禱告,在愛神愛人中與人互動。」
 
「 一位癌末姊妹也是在全教會積極代禱後,痊癒出院。一位從慈母病逝,就無法從哀傷中走出來,結果得憂鬱症的病患,也在代禱與牧師協談後,走出陰霾。」
 
「當許多大大小小的神蹟不斷在教會發生時,全教會的會友不只感受到神的真實同在,也沉浸在祂將成就更大恩典的氛圍中。」
 
「我們教會中有些不識字的老人家,但上帝從不偏待人,雖然他們當年沒有識字的機會,卻有很強的理解力與記憶力。只要有人伸出幫助的手,他們在經歷上帝作為及領人歸主上,是不會落人後的。」
 
用心規劃 每一吋都不浪費
 
為了讓每一個會友都能在主日,全人投入地享受與主相遇,從去年9 月起,教會兒童聚會改到周六。「我們在每個兒童名字下面都設計了一個別緻的貼紙空間,孩子們只要出席、有優良表現,或閱讀課外書,就能得到一個圓貼點。貼點愈多,聖誕節時就會得到更多獎勵。另外因為教會位在阿美族群較多的社區中,我們現在也為兒童開設了母語學習班。」
 
接觸陳牧師的人很難不被她那幽默、活潑、喜樂的靈所吸引。若有第一次使用教會麥克風的,她都會以「我們教會的麥克是『進口』的, 需要『近口』才能發出最完美的聲音」,來化解使用老式麥克的尷尬。
 
一個原本才40 坪左右的58 年老建築,在陳牧師用心規劃下,每一寸都不浪費,發揮得淋漓盡致。二樓是會堂,一樓是兒少聚會處、閱讀室、愛宴聚餐處,和僅以櫃子隔開的牧師辦公處。
 
這幾年 一進來就很少走出去
 
陳牧師說:「18 年來,新人進出不斷,但這幾年,只要一進來就很少走出去。在愛與關心的氛圍,禱告蒙神垂聽下,人數當然自然增長。」
 
「對曾想要轉化,又苦無對策的中小型教會,「芥菜種五年事工計畫」,是一個非常實際又能立刻執行的規畫。」「在我們經驗中,預備年是能否成功的最重要關鍵,只要在正式執行的前半年執行好預備年,就已經成功一半了。」
 
說到這幾年的增長,陳牧師說:「我們執行芥菜種計畫已3 年了,再過兩年剛好是本堂成立60 週年,我與全教會同心愛主、積極傳福音的會友,都很興奮地期待著。不知道上帝在接下來兩年中,還會讓我們結出多少美好的果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