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如何牧養「山羊」
期數:2014/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

我不是牧師,我只是一個小組長。(小組長也可以寫信來請教您問題吧?)
 
在我的小組裡,有一兩個很讓人頭痛的組員。他們在小組聚會中喜歡出風頭,開口分享就說個不停,但真理未必真正清楚,見證時也常常彰顯自己。而在聚會之外,生活卻又常常出狀況,夫妻吵架、在職場受排擠。他們是牧師分派給我牧養的小羊,但看起來卻比較像「山羊」。我真不知道要如何牧養他們?(作了小組長後,我更加敬重牧師了,因為他顯然比我面對更多「山羊」。)請問,我該如何牧養這幾隻「山羊」?
 
偏頭痛小組長 敬上
 
 
偏頭痛小組長平安:
 
謝謝你的來信,小組長當然也可以寫信來這個信箱一起交流!
 
很遺憾你的小組裡有「山羊」,其實他們不是山羊,他們只是幼稚軟弱的小羊羔,也許又受傷、又有病。然而,主耶穌期待每一位小組長都能學習大牧人的榜樣,小組長必須牧養組員,正如「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以賽亞書四十:11)對於幼稚軟弱的組員,「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以西結書三四:16)
 
在小組聚會中,如果有組員分享冗長,組長可以趁他講到一個段落時立即打斷他。組長可以不必避諱地說:「X弟兄的分享很寶貴,但我們要給大家都有機會分享,王姊妹,你可以說說看嗎?」希望這樣處理幾次,狀況就會改善。如果他還是依然故我,組長可以在散會後個別找他談。請他分享時要簡短扼要,以免影響整個小組聚會的流暢。
 
如果他的分享太過彰顯自己,組長也可以適時地打斷他,不避諱地說:「謝謝X弟兄的真誠分享,請大家回應說說看,在X弟兄所分享的事件中,基督如何得著榮耀?…希望我們的見證分享都可以聚焦在基督如何得著榮耀上。」其實,在聚會中可以運用一些小組動力技巧來處理個人主義較強的組員,如果有合適的小組長訓練機會,你也可以考慮參加。
 
至於在生活中的諸多問題,不要一直想幫助他們解決問題,這是解決不完的。根本之道在於需要帶領他們親近神,讓聖靈更新改變他們的生命與人格特質,使他們的生命破口得著醫治與更新。而在這個過程中,小組長需要持續為他們禱告,作他們的靈魂守望者,直到聖靈作工在他們身上。
 
祝你成為一個卓越的好牧人,求神醫治你的「偏頭痛」。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