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隔代 不隔愛─記老人桌遊服務學習
期數:2014/03
作者:行道者
這天,還是春節休假期間,全台都是暖暖的豔陽天。台北基督徒聚會來了三所國中、總共20多位青少年,他們大都是陳軍成傳道所指導的國中桌遊社團的學生,特別組成桌遊服務學習隊,來陪伴老人公寓的老人們。
 
服務的過程就是學習
在開始服務前,軍成傳道與老人公寓的社工先共同規劃了服務學習的內容。承辦社工表示,每週五老人公寓都會安排賓果遊戲,很受老人們歡迎,因此預期這次的桌遊活動也一定會很熱絡。
 
學生們到達老人公寓後,先聽取服務說明,接著就挨家挨房地叩門邀請。但奇怪的是,老人開門的並不多。學生們一臉茫然,不知所措。原來孩子們沒有自信,到長者房門輕叩二聲,等不到回應,就離開了。有些老人聽力差,根本沒聽到叩門聲。有的則是行動反應慢,還來不及走去開門,孩子們已經走了。也有孩子回報說,老人家不想玩,他覺得被潑了冷水,有點失落。
 
經過一些提醒後,孩子們再次出動,這次終於有10 多位長者答應參加。原來服務的過程就是一種學習,而要有效能的服務,首先要從認識、滿足需要開始。
 
愛就是接納他們的反應
 
為了解學生的參與動機,我問其中一名學生:「你為什麼會來參加?」沒想到他用疑惑的眼神回答:「才不告訴你,我又不認識你?!」當下感受到青少年的率真。於是我轉低聲調,溫柔地回應:「你的回答讓我有點失望耶!」結果他竟然說:「那就讓你失望好了!」 接著就轉身而去。
 
陪伴青少年,不只要有意願、熱情,還要知道如何回應。過程中,並不是每位個青少年都很積極、熱情。有玩手機的,有旁觀不動的。於是我問軍成傳道,在長時間陪伴青少年的過程中,到底他是如何面對的。他笑笑回答:「愛就是接納他們的任何反應,沒有接納就沒有信任關係。」
 
台北教育大學的小美是參與教會桌遊社團與陪讀班服務的工讀生,但對福音並不熟悉。從過去一年陪伴青少年的過程中,她發現,若不與青少年建立好關係,就不可能被他們接納,滿足他們學習的需要。
 
小美說:「之前不知道桌遊的好處,原來,桌遊具有建立好關係的奇特魅力。」在陪伴的過程中,她發現,「青少年並不在意學校要求的服務學習時數(家長很在意),他們在意的是有沒有『麻吉』的感覺。如果你能跟他們成為朋友,建立好關係,這時要他們參與服務學習,就輕而易舉了。」
 
我看到另一種美
 
今年國三的恬恬已經參加兩年的桌遊社團,升上國三後不再有社團時間,雖然服務學習時數早已超過學校規定,但還是回來參與這次的服務學習。問她為什麼還來?她說:「一開始是對『桌遊』社團』的名字很好奇,就報名參加,沒想到這個社團真的帶給我很多美好回憶。」
 
問她是桌遊帶來的好玩回憶,還是與同學玩桌遊的好玩回憶。她愣了一下,回答說:「應該是與同學玩桌遊的好玩回憶。還有我很喜歡社團老師 (軍成傳道)帶的活動,可以增進親子間的親密關係。」原來她不只與同學玩桌遊,回家後也與父母一起玩。「玩桌遊讓我與父母無話不說,也更喜歡他們了。」於是,她也把妹妹帶進桌遊社團,並邀她一起來參與服務學習。請她用一句話分享今天的學習心得,她入神地想著,回答說:「這個問題有點難,給我一點時間。」
 
幾秒過後,她說:「我看到另一種美。」好奇地追問,她說:「我家也有老人家,但從來沒有想到,原來老人家也可以玩桌遊。看到自己能帶給老人們歡樂,覺得蠻有意義的。」
 
十二年國教的福音契機
 
聖經教導我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對台北基督徒聚會而言,誰是他們的鄰舍?聖靈感動軍成傳道,讓他看到附近的老人公寓就是教會的鄰舍,也讓他感受到青少年服務學習的價值。
 
目前軍成傳道在教會支持下,於四所國中進行桌遊社團。他學習基督的樣式,道成肉身進入青少年中,以桌遊陪伴他們,建立信任關係,進而引導他們透過服務學習,體驗施比受更有福,與愛鄰舍如同自己的聖經真理。
 
深願上帝也能開啟更多教會的眼光,掌握12 年國教的福音契機,一起為主得著這世代的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