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得勝在乎耶和華
期數:2014/03
作者:李念樑老師
李念樑老師目前擔任新竹市立建華國中音樂班弦樂團指揮、基督教浸信會懷恩堂懷恩管弦樂團指揮兼指導老師。2011 年起連續3 年帶領建華國中參加全國音樂比賽( 北區國中A組) ,榮獲第一名特優(2013 年優等)。
─編按
 
我從小在基督徒家庭長大,自有記憶以來,母親就要求每個孩子晨起禱告讚美主,每天晚上全家聚在一起唱詩讀經。父親是醫生,期盼我能承接他的志業,但大學聯考我決定報考音樂系時,父親極力反對,甚至不提供經濟援助。台灣神學院音樂系畢業,認真投入教會聖樂服事後,父親才肯定了我的選擇。
 
1981 年與第一任妻子結婚,5 年後痛苦離婚。雖從未間斷教會服事,但與上帝的關係已漸漸疏遠。1991 年我赴美攻讀指揮碩士學位,在美期間,週日雖仍去教會,但心思已流連於屬世生活。縱使在音樂上有亮眼表現:應邀參與聯合國芝加哥支部創立50 週年慶祝音樂會,並擔任指揮等,但內心深處卻失去了真正的喜樂與平安。
 
與神恢復親密關係
 
1999 年返台後,因投資音樂事業失利,負債100 多萬元。但上帝的慈繩愛索未曾離開我,讓我在困境中遇見現任妻子儀悌。她幫我度過難關,重新調整生活優先次序,而我也藉每日靈修禱告,與神恢復親密關係。
 
婚後初期,週日在桃園某長老教會擔任有給薪的樂團指揮工作。但因聽不懂台語,而長老教會只有一場國語崇拜,剛好又與樂團練習時間衝突,所以我有時練習完樂團,未參加台語崇拜就直接回家了。儀悌為了我長期主日崇拜不穩定,堅決要求我放棄有給薪的樂團服事,換到我們夫妻倆都能服事的教會。因為縱使是無給職,但能為主獻上自己的恩賜,就是恩典。
 
2000 年開始我先後在新竹市D 小學及建華國中音樂班擔任樂團指揮。與孩子們相處,看著他們的笑臉與認真學習後的成長,常讓我很開心。學校樂團每年都要參加全國音樂比賽,D 小學校長也十分重視比賽成績,但由於音樂班老師們想找自己朋友取代我的職位,常常在樂團合奏課時,採取不合作的態度,嚴重影響練習成效,導致每次比賽成績不佳,而我就成了代罪羔羊。
 
2010 年6 月,D 小學老師在未尊重我意願下,將我學期末最後兩堂合奏課改請C 老師開設大師
班課程,讓我深感羞辱。
 
2011 年2 月初,在建華國中距離全國音樂比賽僅剩四週前,竟發現因行政人員疏失,致使指定曲和自選曲填錯,由於時間急迫難以重新練習新曲,我主動請求學校放棄比賽,否則建華弦樂團要如何與其他已練習一學期的學校對抗呢?無奈學校卻執意參賽,我也只好硬著頭皮,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迎戰。
 
憑信心走過人生低谷
 
2011 年3 月7 日,全國小學音樂比賽結果揭曉。當天上午便得知D 小學得到有史以來最差的倒數第二名成績。我的心情跌到谷底,卻又要面對當天下午仍須帶建華國中出賽。此時,教會弟兄以手機傳送的每日靈修心得激勵了我:「信心就是交託、全然的放鬆,始終定睛在神身上,專心忍耐信靠,從不改變。即便遇到困境,也存著盼望信心前行。」於是我憑著單純的信心,邁向戰場。
 
上帝的作為實在奇妙,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建華國中僅練習四週,竟拿下全國音樂比賽第一名特優!原來神在不可能的情況下,賜給我多年來夢寐以求的第一名特優,是因為祂知道即將發生的事…。2011 年暑假,D 小學以比賽成績不佳為由,迫我離職,我黯然離開了任教11 年的學校,但幸而有神的安慰,使我能安然度過人生低谷。
 
2012 年全國音樂比賽,經常拿第一名的C 老師也率團參賽。當天早上我重感冒,頭痛欲裂。但慈愛的上帝,深知我在D 小學多年來所受的屈辱,憐憫鼓勵我,正如約伯記八章6 節:「你若清潔正直,祂必定為你起來,使你公義的居所興旺。」感謝主!建華國中再度拿到第一名特優,可敬的對手C 老師,僅以0.3 分之差落居第二。
 
只要定睛仰望神
 
因為耶穌基督已赦免了我們的罪,我們也要饒恕凡虧欠我們的人。2013 年全國音樂比賽前數天,為著我一直未能完全原諒迫害之人的罪,儀悌和我一同向神悔改,並學習為D 小學的老師們祝福,相信神悅納樂意遵行祂命令的兒女。藉著不斷地禱告,定睛仰望神,不倚靠勢力和才能,乃是倚靠耶和華的靈。
 
比賽前最後一次練習,我向未信主的建華國中學生分享林書豪的見證,並帶領學生們一起為比賽禱告求上帝賜福。神又再一次施恩幫助我們擊敗強敵,三度獲得第一名佳績,並與C 老師隊伍的成績差距拉大至1.3 分。
 
感謝神的恩典,使我們可以靠著愛我們的主,在基督裡誇勝,願一切榮耀歸主。雖然在人看來環境並不順遂,但神已使用困境磨練我,使我學習更柔和、謙卑,也更像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