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普世宣教鳥瞰
期數:2014/03
作者:編輯室
中非
 
去年3 月叛軍聯盟「塞勒卡」(Seleka)攻陷中非共和國首都,驅逐總統Francois Bozize。雖然叛軍聯盟首領Michel Djotodia 自任為臨時總統,但他因無力控制旗下各山頭的武裝勢力,各個部隊開始作亂。聯合國官員非常擔心中非共
和國會變成極端分子和武裝分子的溫床,致使暴亂擴散至非洲鄰近地區。
 
Djotodia 上任後解散叛軍,將其編入政府軍中,但不願被收編的叛軍便持續作亂。人民為了抵抗叛軍劫掠,自行組成武裝部隊抵抗。叛軍多為穆斯林,並和基督教民兵展開了激烈的衝突。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基督徒和穆斯林對彼此已有很深的疑心…。」並指出若放任情況繼續下去,可能造成嚴重的種族和宗教衝突。國際特赦組織也指出,叛軍要對侵害當地女性與兒童人權,負起最大責任。他們警告說:「基督徒與穆斯林彼此憎恨,以暴制暴,戰爭恐一觸即發。」
 
最近從中非共和國返回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米亞‧法羅,和聯合國秘書長防止滅絕種族特別顧問,阿達馬‧迪昂,以及其他研究學者都警告說,集體屠殺是真的可能發生的。請為中非共和國的教會(基督徒佔人口70%)禱告。願上帝伸手介入!
 
資料來源: ASSIST News, November 20, 2013
 
 
日本
 
2011 年3 月11 日, 是日本東北部受到三重災難的日子。首先, 9.0 級地震發生,接著幾分鐘內,大海嘯奪走20,000 多人的寶貴生命,並引發福島第一核反應爐的危機,致使核電廠附近所有居民被強制撤離。
 
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距離1 號核能反應爐只有幾公里遠)的牧師佐藤彰,立刻從受災戶的心境轉換到生存者模式,他首先確認教會會友的情況。幾週之內,那些如今無家可歸的會友,被邀請住在東京西邊離他們家鄉300 公里的一個基督徒露營地。200 名會友中大約70 名遷入到這個營地,剩餘的倖存者則分散到其他地區的親戚家。佐藤牧師將整個過程與感受寫成了兩本書。
 
隨著擋土牆因著海嘯襲擊倒下,佐藤牧師也觀察到其他三面厚牆也跟著倒塌:
 
1. 教會和社區之間的牆。在災難之前,大多數日本人對教會是不熟悉的。日本人民中99‧5 %不是基督徒。然而,因著基督教志工在災難期間走出教會,提供救災物資和其他援助,教會得到不少的肯定與掌聲。
 
2. 教會和其他教派之間的牆。過去日本各教派間不太往來,甚至有不少隔閡。但現在各教派關切的是如何聯結,以滿足社區的需要。比如有一個教會沒有能力購買想租賃的土地,三個其他不同教派的教會就一起為他們募集資金。他們說: 「我們要彼此幫助,而不是築起高牆。」
 
3. 日本與世界之間的牆。這場駭人的災難發生後,全球許多教會志工都來到日本服務。日本人民對於不斷前來援助的志工服務,均十分感動。這個牆垣被破壞的隱喻,恰和第二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本人民對基督教懷有好感的轉變有異曲同工之妙。
 
資料來源:SIM USA, 2013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