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4/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伙伴平安:
 
從今年寒假起,國中多了一項「服務學習」的課程。由於12 年國教的「超額比序」將採計學生「服務學習」的成績,又因為教育部規定校外服務學習證明需由服務機構、法人、經政府立案之人民團體發給,再由學校認證,因此各縣市的社福團體、醫院,都出現不少親子檔志工,甚至因名額有限,還出現漏夜排隊的情形。然而不僅國中,近年來大學也颳起一陣「服務學習」風,越來越多學校將其納為必修,許多服務性社團也如雨後春筍般崛起。
 
「服務學習」是一種全人教育的方式,包括「服務」與「學習」兩個層面,將學生與其所屬的社會緊密結合在一起。就學生而言,可開拓其社會參與面向,增進其人際關係與反思能力;就社會而言,可以培育熱心公共事務的公民;就學校而言,則可提供師生一個嶄新的互動平台,促進師生共同學習。
 
過去,教會進入國中校園,多以成立社團為主。勵志性社團,如「得勝者」;啟發/ 聯誼性社團,如「桌遊」。但自從「服務學習」的成績將納入超額比序計分後,教會進入國中校園,成立服務性社團,或提供青少年志工服務機會,勢必將更受學校與學生歡迎,成為教會拓展青少年事工一個強而有力的平台與契機。事實上,「服務學習」在形式上,本來就類似教會短宣,若加上信仰價值、輔導、反思等元素,則把它視作福音營會或福音隊,也順理成章。
 
例如「桌遊」是現在非常夯的活動,無論在家庭、青少年、年長者社群中,都相當熱門,而且容易操作。教會如果能因應「服務學習」的新需求,進入學校組織「桌遊服務社團」,帶領青少年進入社區實施「長者桌游」服務,如此,既可以用青少年社團活動傳福音、帶門徒,又可以發展社區長者福音事工,何樂而不為?
 
您想知道怎麼帶國中桌遊社團與志工服務隊嗎?國中生可能到社區當老人桌遊志工,進而進入教會,成為門徒嗎?到底12 年國教與青少年福音外展有何關連?教會如何藉由服務學習產生教育影響力?如何讓短宣隊與服務學習結合?歡迎您來參加由本會家庭社區發展中心所主辦的「12 年國教的福音契機說明會」(詳見www.ccea.org.tw),讓我們一起為主贏得這一代的國中生!
 
每週五早晨,同工們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提名代禱,歡迎提出代禱需求(02-8660-1070#114 陳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