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理所當然的事奉
期數:2014/02
作者:夏忠堅牧師
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對人有一個重要的安排與期待,就是:上帝要人事奉祂!
 
事奉是生命的表現與回應
 
不過基督徒對「事奉」常有兩種錯誤觀念。第一個錯誤是:誤以為事奉是上帝特別的揀選,只有受揀選的神職人員、教牧、長執、成熟信徒,才有資格事奉,才需要事奉。所以一些信徒就只是來參加主日禮拜,不參與事奉。第二個錯誤是:以為事奉就是做事,所以一些熱心信徒忙忙碌碌地參與許多教會事工,深怕不這樣事奉,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
 
其實,事奉是每一個基督徒都必須有的生命表現與回應。上帝按照祂自己的形象與樣式造人,並且對人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上帝之所以要按照祂自己的形象與樣式造人,是為要賜給人事奉的能力與權柄,要人來事奉祂。因此,從創造的角度來看,如果人不事奉上帝,那就是失職!
 
事奉是獻上全人當作活祭
 
而從救恩的角度來看,人事奉上帝是理所當然的!保羅就勸勉我們說:「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十二:1)
 
摩西律法中的五祭,沒有一個是「活祭」!因此,當保羅要我們將全人獻上作「活祭」時,一定是引用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榜樣。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世記廿二:2)儘管亞伯拉罕等候了25年、100歲才生以撒,但他還是帶著以撒走了三天的路去到摩利亞山頂。將以撒綁了放在祭壇上,準備獻為燔祭。結果上帝呼叫攔阻了,並預備了一隻羊羔代替以撒。
 
摩利亞山就是聖殿山,就是各各他。上帝不只是預備了那一天的羊羔,祂也將「祂的兒子,就是獨生的兒子,祂所愛的」,獻在各各他做為燔祭,代替了我們。
 
因此,保羅說:「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根據希臘文文法也可以翻譯成:「我勸你們,當因為上帝的慈悲,將身體獻上。」怪不得保羅會說:「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所以,每一個基督徒都要事奉上帝,事奉上帝是人受造的職分;事奉上帝是對祂救贖之愛的理所當然的回應。
 
事奉上帝的道路是:「獻上全人做活祭」;這是事奉的基本內涵,也是事奉的必要法則與態度。事奉上帝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事奉上帝也是祂所賜的特權與恩典,沒有人有權利不事奉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