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保羅的領導力─看見力
期數:2014/02
作者:夏昊霝牧師
領導力不是叫人不得不從或使人盲從的力量;而是幫助人在心中建造邁向目標的渴望與動力,進而產生積極行動的力量。「如何帶領天性與神為敵的人,進入神的心意?」考驗著聖經中,乃至於當今教會中每一個領袖的「領導力」。
 
《使徒行傳》作者曾與保羅同行同工,並留下許多以保羅為主體的紀實。我們不但能從中以更樸實的角度來認識保羅,也能更清楚地了解這位影響教會歷史甚鉅的使徒,如何發揮他的領導力,引導每個人脫去纏累,直奔命定。
 
保羅的「看見」
 
《使徒行傳》十六:10 描寫:「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裡的人聽。」這是作者第一次將保羅與自己合併描述成「我們」,也可能是他第一次與保羅近距離相處。在這裡作者自己承認,他心中因著保羅的一個「看見」,而產生了積極行動的渴望。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看見」的原文字義,不只是有一幅景象印入眼簾,更是有意識地去觀察與注意,進而產生見解。就像聖誕之星高掛天空,人人都看得到,但卻只有東方博士「注意到」了那星的與眾不同,因此找到了耶穌。
 
一個人若站在領袖的高度,卻漠視周遭光景,又不察看前方道路,如何能激勵其他人產生站上相同高度、享受相同風景的渴望與動力?保羅看見了馬其頓的光景,同行的人也因此看出馬其頓的需要,看到了傳福音的目標,並產生了「隨即想要…去」(徒十六:10)的積極動力。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能使人產生積極動力的領導力配方,就是:看出問題 + 看到解法 + 看見美善 = 積極動力
 
能帶出領導力的「看見」
 
一個能帶出領導力的「看見」,必然有三個面向:看出現況的問題、看到解決問題的方案、看見問題解決後的美善。
 
保羅在所見的異象中看出了現況的問題:馬其頓的人需要幫助(徒十六:9)。但若保羅在馬其頓對岸的特羅亞所分享的看見,是「直到地極」的終極需要,隨行的同工當然也會心動,但恐怕會因目標太遠大而難以產生「隨即想去」的動力。其實,一個能帶出積極動力的看見,不需要太過遠大。
 
保羅也看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案:傳福音給那裡的人聽(徒十六:10)。但若傳福音的同時,保羅還想建立敬拜團、神學院、醫院…,那麼「隨即想去」的心,恐怕早晚會因為事情太多太難,而逐漸消融。馬其頓當然需要各種面向的幫助,但一個能帶出積極動力的問題解決方案,一定是要大家能立即做到。
 
保羅與同工從特羅亞過到不遠的馬其頓,做了他們所能做的,於是馬其頓的教會得著建造,成為一個在大試煉中,仍能滿足快樂的教會(林後八:2)。然而若保羅的「看見」,無法激勵隨行同工也預見那末後的美善,誰會「隨即想去」呢?所以,一個能帶出積極動力的願景,是需要讓大家也都能「看見」!
 
保羅的「看見」至今依然發揮領導力
 
保羅看出各地教會的不同問題與光景;看到了他們能如何繼續走在神心意中的方案與藍圖;進而幫助教會也看見了那可預見的榮耀。於是他所寫的每封書信,不只影響了當時的教會,至今也仍激勵著我們心中的渴望,改變著我們人生的方向。這就是保羅的領導力!
 
這位在前往大馬色時,曾從「不能看見」(徒九:8)變為「就能看見」(徒九:18)的使徒,被主呼召來為「你所看見的事」作見證(徒廿六:16)。願主也脫去我們眼上的鱗,使今天的我們能發揮比昨
天更「有看見」的領導力,作主 「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