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新皮袋 領受新酒 車路墘教會的新恩典
期數:2014/02
作者:馨茗
古城、老鎮、舊教堂,會有突破更新、全新發展的可能嗎?
 
從台南永康搭火車到保安的人少之又少,但是卻有很多人購買裝飾用的「永康─保安」火車票,為討吉利,得著「永保安康」的福氣。
 
保安位於台南市仁德郊區,原名「車路墘」,意思是火車軌道旁所形成的聚落市集。台南車路墘教會就座落在保安火車站旁,是一棟巴洛克哥德式的尖塔型教堂。
 
全台獨有的猶太人紀念館
 
身材壯碩的卓健誠牧師簡潔地介紹著:「54年前教會初成立時, 就以當地舊稱『車路墘』命名。1988 年我父親卓枝安牧師來此牧會,2000 年時將教會外觀翻新成現今樣貌,並成為本地地標。」
 
進入車路墘教會,最引人注目的不是禮拜堂,而是一個猶太大屠殺紀念館。這座紀念館的正式名稱是「台灣HOLOCAUST 和平紀念館」, 於2002 年正式設立,以「忘記仇恨,彼此相愛;杜絕戰爭,崇尚和平」為宗旨。這不但是全台唯一的猶太人紀念館,也是亞洲第二座猶太大屠殺紀念館。
 
「HOLOCAUST」源自希臘文,是「烈火焚燒」之意。而在韋氏大詞典中,該字的意涵是大規模的獻祭或毀滅事件,所以「大屠殺」也可以用這個字。「台灣HOLOCAUST 和平紀念館」共有七個展示間,分別展示:希特勒的掌權、對猶太人的差別運動、追放與戰爭、集中屠殺、最後解放、擴大的原因,及默想室等。透過近百幀猶太人家族遇害前遺留下來的黑白照片和文獻,及洗淨室、毒氣室、焚化廠、集中營的模型,回溯二次大戰期間六百多萬猶太人慘遭納粹殺害的歷史血證。期盼讓參觀者深思,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
 
2003 年自以色列遊學歸國的卓健誠牧師,開始接手經營HOLOCAUST 和平紀念館。2009 年卓枝安牧師退休,卓健誠牧師全面負責教會牧養事工。卓健誠牧師說:「我才剛剛接手牧養教會,八月就遇到八八水災。當時教會受災慘重,地下室幾乎淹沒,一些原懸掛在紀念館牆上的猶太歷史動態掛圖,都淹在深四米三的水裡泡湯了。」卓牧師激動地說:「幸好基督教救助協會同工帶了許多志工來救災,協助我們抽水、清洗。這也是我接觸救助協會和福音協進會的開始。」
 
會眾數從凋零到翻倍成長
 
車路墘教會是一個市區邊緣的郊區教會。隨著時間的更迭,有生產力的會友慢慢搬遷到市區居住。而社區基督徒因都有汽機車代步,禮拜天大多選擇到市區的大教會聚會,以致車路墘教會信徒逐漸流失。八八水災後,教會重整耗時費力,於是又有一部份會友到市區教會聚會。面對僅剩三十多人聚會的景況,卓牧師不免沮喪。
 
正好此時福音協進會在台南區開辦「尼希米教牧學院」,卓牧師也報名參加。在掌握「健康成長導向教會」的策略與方法後,卓牧師毫不猶豫地開始推展「芥菜種教會轉化五年計畫」。卓牧師微笑地說:「我們教會從2011 年開始加入芥菜種計畫,但是遵行猶太曆是我們教會的特色,因此我們需要費一番功夫,調整芥菜種計畫的主題規劃以配合猶太節期。雖然如此,從推動此計畫後,我們教會聚會人數已成長四倍,而且新加入的信徒,幾乎都是青年。」
 
卓牧師像學者般分析著說:「青年人是消費人口,以前教會中有農村工廠的年輕員工,與不善表達敬老尊賢的學生之間,有極大的理念差異。但我們實施四合一事工策略後,穩固了原有的老會友,吸引了年輕的新會友,現在他們都可以一起在基督的愛中分擔、分享。這讓我更有膽量去深思,接下來如何往教會附近的長榮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及中醫醫事科技大學傳福音。」
 
「災後受創至今,我們不僅恢復了HOLOCAUST和平紀念館,最近還繼續擴充軟硬體設備,準備發展教育中心。而在教會建造上,弟兄姊妹在基督的愛中更加與主親近,這些都是日後拓展的資源。」
卓牧師爽朗地說。
 
雖然經驗法則告訴我們, 郊區教會不容易留住信徒。但是正像已經凋零的永康與保安火車站, 重新吸引人潮; 車路墘教會也可以在主的恩典中, 以新的策略與方法, 重新經歷增長
與突破。
 
「只要有新皮袋,就可以領受新酒」,這是車路墘教會所領受的蒙恩與賜福。